合肥蜀山区:“中国环境谷”拉动投资“双百亿”

2020年04月02日17: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总投资20亿元的天瑞金环境科技园、总投资5亿元的湖南力合水环境检测实验室、总投资5亿元的中明环保华东总部……日前,在合肥市蜀山区“中国环境谷 数字新园区”签约仪式上,有18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02亿元;1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01亿元。在这30个项目中,新基建占比超过一半,将进一步完善 “中国环境谷”产业链,逐步形成环境产业集聚和应用特色优势。

近年来,蜀山区围绕合肥市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转型升级,布局环境产业,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造服务于长三角地区的环境产业高地,在蜀山经济开发区打造“中国环境谷”。随着2019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落户蜀山区,更多环境行业的创新资源汇聚蜀山。

目前,“中国环境谷” 依托大气环境监测国家工程实验室,已基本形成“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聚集环境领域上下游规模以上企业65家,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产业集群初具规模,2019年实现产值45亿元。

超200亿元项目开工、签约的背后,是蜀山区“四送一服”这一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创优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所产生的实效。蜀山区把复工复产和“四送一服”统筹推进,靠前服务、精准帮扶企业。蜀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中国环境谷’为平台,蜀山区出台系列政策,成立平台公司、制定151产业发展体系,每年投入5000万专项资金、设立6600万天使基金,首期2亿元规模的‘战新贷’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发展。” (鲁先红 刘晓朦 朱琛琛)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