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鼓励“三首”产品研制 最高一次性奖补500万元

2020年03月23日14: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3月23日(周坤)23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安徽省政府正式印发了《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该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积极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以下简称“三首”产品)的研制,促进重大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动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政策》主要包括6个方面,共20条措施。

在健全研发创新体系方面,《政策》将强化研发引导,编制安徽省“三首”产品研制需求清单,引导企业对标研制,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加强创新合作,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合作,支持研发、制造、使用单位合作建立重大技术装备中试基地。

在健全检测评定体系方面,《政策》将规范评定管理,制定“三首”产品评定办法,确定“三首”产品评定有效期,引入申报主体信用承诺机制等。同时,建立评定机构,强化检验检测,实现对“三首”产品全面检测,强化相关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监管。

在完善示范应用体系方面,《政策》规定,对经认定的“三首”产品,发布推广应用目录,引导各行各业采购使用。并且,各地投资的重大工程项目、国有企业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等各类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应将目录中的“三首”产品纳入招标采购范围。

在构建要素支撑体系方面,安徽省将加强人才培育激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标准制定推广。《政策》还规定将加强军民融合发展,加快军工科技成果转化,支持民企参与军品研制和配套,鼓励军工企业开展“三首”产品示范应用。

对“三首”产品,安徽省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经省认定的“三首”产品省内研制和省内示范应用企业,省财政分别按档次给予一次性奖补,合计最高500万元。对省内企业投保“三首”产品推广应用综合险的,按年度保费的80%给予补贴,补贴时限为一年。每个企业每年保费补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政策》中提到,安徽省还将建立“三首”产品网上推广应用展示平台,依托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国内外重点展会,积极组织“三首”产品参展营销,支持有关中介组织开展以“三首”产品为重点的产需对接活动。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