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宁国:增容保供电 助茶农增收

2020年03月20日11: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大变压器装上了,今年春茶用电不成问题。”在宣城宁国市青龙乡西林村黄花村民组,一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在吊车的帮助下,稳稳地立在茶园中。当地茶农们正在商量购置制茶机,家家户户卯足了劲,为春茶增收做准备。

黄花山村民组是安徽名茶“黄花云尖”的原产地,茶叶也是当地30多户茶农的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茶厂关闭,转型经营民宿。在无人接手经营茶厂的情况下,茶叶的加工问题让茶农心急如焚。

而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家庭购置电动制茶机,由茶农自己进行加工。但是一台电动制茶机基本上都是10-20千瓦左右的电机,现有的黄花山台区200千伏安的变压器根本满足不了需求。“自从疫情有所缓解之后,仅3月初这个村民组就买了七八台制茶机,后期估计还会添置。” 青龙服务站客户经理汪宏石对黄花山台区的情况最清楚,也最理解茶农的需要。

面对电力不足的困难,宁国供电公司结合茶季台区用电增量变化,制定变压器需增容项目,赶在春茶采摘之前将黄花山台区原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到400千伏安。

宁国盛产高山云尖茶,茶叶品质优良,以“黄花云尖”、“野兰香”、“龙潭翠毫”等品牌为代表的云尖茶远销江、浙、沪。近年来,机制茶以质量稳定、环保、可一机成型等高效等优势,逐渐替代了传统的手工制茶、煤炭烘烤的方式,在各茶业主产区被茶农广泛使用,而制茶机的更新换代也对电能提出更高的要求。

“您只管上制茶机,剩下的事情我们来办!”为保茶农用电无忧,宁国供电公司精心制定 2020年度茶季台区变压器增容计划,对青龙、方塘、胡乐、霞西等10个乡镇的21台变压器进行增容,总容量由之前的1910千伏安增加到7000千伏安,并同步开展电杆更换、导线升级、四线延伸及三相四线电能表安装等工作,该项目惠及190余户左右茶农。(胡海燕)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