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延伸巡察全覆盖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0年03月10日11: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因严重违纪,来安县杨郢乡余庄村党总支原书记潘诗海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该案件的查处,来源于该县村级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是滁州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成果之一。

2019年,该市已完成1226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共发现各类突出问题14619个,移交问题线索2049件。通过整改,共开展各类专项治理360个,完善制度2039个,对1306名干部进行了处理,收缴违纪款1072万元。

“在基层,‘微腐败’就是‘大祸害’,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滁州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范继贤表示,近年来,滁州市强化巡察政治监督作用,着力解决群众痛恨的、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6年,定远、明光、凤阳、全椒四地参照市委巡察乡镇的做法,积极探索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其中,定远县于当年底率先实现了全覆盖。2017年,各县(市、区)普遍把巡察监督触角向村、社区延伸,全覆盖态势已初步形成。2018年,《中央巡视工作规划(规划2018-2022年)》做出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的重大部署。随后,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滁州市本级及8个县(市、区)将全市1226个村、社区全部纳入巡察全覆盖范围,纷纷结合实际推进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

“聚焦监督重点,持续精准发力,是我们开展村级巡察全覆盖的目标与要求。突出‘三个优先’,多样化巡察方式则是在村级巡察具体实践中探索出的宝贵经验。”范继贤说,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对全市1226个村、社区完成巡察全覆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巡察方式上则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采取常规巡、专项巡、机动巡、提级巡、交叉巡等方式完成巡察任务。

“村级巡察全覆盖的成果振奋人心,但我们不会止步于此。”滁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玉平表示,2020年滁州将紧紧围绕乡镇换届这条主线,统筹推进六届市委第八轮巡察,继续提升全市巡察工作质效,继续将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赵越 储纪轩)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