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办事“不见面” 复工“不掉线”

2020年03月04日10: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市包河区严防人员聚集,力推“不见面”办事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多种“不见面”审批方式,以及税务政策直播课、“复工通”小程序等,积极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在线服务,助力企业和商户复产复工。

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不见面”

疫情期间,在包河,足不出户,便可办理相关注册登记业务。为防止人员集中,包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向群众和企业推广“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全程电子化的“不见面”注册登记业务审批方式。

非准入许可类内资有限公司的设立登记可以以“网上受理、智能审核、就近取照”的工作方式,实现智能审批极速办,真正做到营业执照的“秒批”。新开办的企业可就近前往银行网点打印营业执照。

2月3日至3月2日,包河区新增市场主体完成“全程网上办”事件563件,“邮寄办”306件,区市场监管局共处理各类登记业务咨询1940件。

店招标牌审批“不见面”

“这里是包河城管审批咨询群,负责线上咨询办理店招标牌技术审核和户外临时性活动审批事项。”复产复工大潮下,店招标牌的增量也逐渐变大,包河城管及时建立咨询群,实现“不见面”审批。

包河区城管局创新店招审批方式,组建“包河城管审批咨询群”,辖区商户办理店招标牌、户外广告、活动许可等市容市貌审批类事项都可在这个群内递交申请材料,1至2天即可收到审批结果,审批流程和等待时间大大缩短,受到商户一致肯定。

税收政策宣讲“不见面”

“这次直播课,税务部门给企业送来了政策干货,让我们一复工就能享受到最新的优惠政策,还能‘不见面’沟通疑惑。”中原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宫倩倩说。

中原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是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商圈内的一家企业。该商圈拥有金融港、临滨苑写字楼、公寓式写字楼、商业综合体4个片区,1100多家企业。面对企业众多、业态复杂的现状,社区联合共建单位省税务局成立4个包保小组,向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复工答疑、防疫措施制定、复工备案材料把关、现场核查等“一站式”服务,平稳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包保小组利用世纪商圈企盟平台优势,上下联动,为企业直播省税务局专家讲解,聚焦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加力疫情防控,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每周安排一名对口税务人员进行网络直播课程,对口宣传,让企业懂政策、会申报。

此外, 滨湖世纪社区还开设了“复工通”微信小程序,辖区企业可以通过小程序线上提交公司信息、复工复业及疫情防控方案、员工健康状况统计表等信息申报复工,所有程序 “云办理”、零接触。

通过各类“不见面”服务,包河区严格防控了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为企业复产复工按下了“快进键”。(杨赛君 刘环环)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