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造机器人开展防疫消杀 单次作业可替代8人 

2020年02月24日16: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积极投身科技战“疫”,紧急研发制作防疫消杀机器人。目前,防疫消杀机器人已经调试完毕,将在合肥经开区智能装备科技园“上岗”,助力一线防疫消杀工作。

奋战20余天  机器人成功“出炉”

“疫情就是命令,从腊月二十八接到研究院的通知开始,我们就全身心投入到了防疫消杀机器人的研发工作。”哈工大机器人合肥研究院无人装备研究所副所长管永贺介绍说,春节期间,团队全员放弃休假,悉数“在线上岗”,加班加点研发。

短短20多天的时间,团队就成功完成了防疫喷雾消杀机器人和防疫弥雾消杀机器人的研发工作。目前,防疫弥雾消杀机器人已向相关部门申请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 

防疫弥雾消杀机器人可替代8人

防控疫情,杀菌消毒尤为关键,但人工作业不仅耗时耗力,还存在作业中暴露或防护不当导致感染病毒的风险。可利用防疫消杀机器人,不仅能极大地提高户外防疫消杀的工作效率,还可有效避免作业人员感染病毒的风险。

据悉,该款防疫消杀机器人采用履带式底盘结构,由机器人移动底盘、药箱装置、喷雾装置及控制终端等模块构成。可实现在医院、车站、机场、商场、园区等多场景的室内外防疫、消杀、消毒作业。

该款防疫消杀机器人外形看上去像是一台“微型坦克”,可轻松应对各种复杂地形,爬坡、越障,甚至上楼梯都不在话下。它的喷雾距离超过5米,单次作业可覆盖5000㎡的区域,相当于8名传统人工的作业量,工作效率极高。此外,它还具有操控简易、续航能力强、适应全天候恶劣天气等优点。(杨赛君 孙友杰)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