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支援鄂医疗队制作“方言词典”

2020年02月22日14: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不七不活”、“感觉墨杨”、“屋里人都在等你回克”……对于支援湖北的安徽医生来说,治疗过程中,遇到听不懂的武汉方言,怎么办?近日,中国科大附一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与武汉当地志愿者们一起成立了武汉方言翻译小组,制作了一本“实用方言词典”,用暖心翻译解决医患沟通问题。

中国科大附一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已有一周时间,他们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一重症病区。队员们进入病区时发现,病区很多患者都是武汉本地人,其中,又以老年患者居多。

由于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面屏,加上老年患者听力不好、普通话不标准,交流时总夹杂了大量的方言,这就给来自安徽的医疗队员们在与患者沟通与治疗上带来不少难题。

于是医疗队员们和医疗队驻地武汉当地志愿者们一起,成立了武汉方言翻译小组。在工作之余,武汉方言翻译小组会收集大家在诊疗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方言难题,从医疗类、护理类、生活类等三大类出发,通过网上查找、询问武汉当地人及医护人员等方式,将三大类48项医疗队日常所需要用的对话,用武汉方言进行标注,形成常用对话方言小词典,并在整支医疗队内部进行流传,供医疗队队员工作时使用。

比如、“孩子穿好,莫打的了!(鞋子穿好,小心摔倒了!)、你想七么丝 ?(你想吃什么?)、扫一哈您吖的搜腕带(扫一下您手腕上的二维码)……

中国科大附一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王锦权介绍说,这本方言小词典更加实用化、本土化,有了这48项常用对话词典后,医护人员在与患者交流的时候会比较方便,患者听到医护人员用他们的家乡话打招呼,也会很开心,无形中也会加深彼此之间的关系,更有利于让患者配合治疗。(周坤 方萍 李军军)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