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长丰县双墩镇:昨日受党恩 今日报“春晖”

2020年02月11日10: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你不能进去,哥哥在村里也不行,你们从池州到黄山再到双墩,一家人全不带口罩,没有一点防范意识,让你们进去,我就是失职!”合肥市长丰县双墩镇富水村贫困户周世胡与几个外来人员僵持了2个小时,反复劝说,即使对方打了市长热线,他也未能妥协。

虽是贫困户,但周世胡“内心不贫”。防控疫情以来,勇上前线,老周有自己的准则: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劝返,进村车辆严格登记消毒,对不配合的人员也“一根筋”地劝阻。“以前,每个月帮扶责任人都到我家走访,关心我们的生活,帮助我家享受扶贫政策。我心里很感激,一直找不到机会报答。作为一名党员,还是退役军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我必须要来,而且要把好这道关。”周世胡语气坚决地说道。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双墩镇党委政府组织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等走上街头,守住村口,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疫情当前,深受党和政府关怀的贫困户们,也纷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湖滨社区,贫困户杨书有从大年初三起,每天早早的到达执勤岗位,量过体温、戴好口罩、消毒双手之后,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测量过往行人的体温,耐心劝返外来车辆,认真登记本地流动车辆,发放疫情防控材料,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今年过年不串门不拜年,我就过来帮忙,能帮一点是一点。”

有力量的贫困户走上了前线,在家的老人们也紧跟步伐。“今年别回来拜年了,我们在村里好得很,吃的穿的都够,不要担心我们。”贫困户陆昌朋在电话里再三叮嘱孩子们。陆大爷的孩子都在外地打工,平时就老俩口在家。最近疫情紧张,老俩口天天在家里听村里的防疫宣传广播:“那么多人都在外面防控疫情,我们不能叫孩子回来,不给你们添乱!”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过去,贫困户在脱贫过程中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如今,他们主动请缨,走上前线积极防控疫情。据悉,自双墩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已有20余名贫困户当起了志愿者,数以百计的贫困老人劝说子女不回村拜年,为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杨赛君 周丽君 米翠霞)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