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阳区:“三点半”小课堂解“急难愁盼”大问题

2021年03月19日18: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18日下午3:40,在合肥市安庆路第三小学大杨分校,二年级学生陈果正在上“小牛顿科学课”。“老师会带着我们做有趣的实验,让我们了解很多科学知识,太好玩了!”陈果说。

“小牛顿科学课”是安三小大杨分校在“三点半”课后服务中开设的课程之一。该校虽处城郊,但作为庐阳区首批“三点半”试点校,当日开设的个性化课程就有摄影、轮滑、科学实验、美术等26种。为满足家长接送便利,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目前,庐阳区共有45所中小学校全面落实“三点半”课后服务,提供个性课程或普惠托管,100%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区财政按照每年1500万元预算,保障课后服务。今年春季学期,共有2万多人报名。

据介绍,早在2016年,庐阳区就在合肥市率先提出“放心班”课后服务模式,实现了中小学生放学后在校有老师照看,在老师的陪同下参加课外活动或自主完成作业。与当时一般托管机构提供的“看管班”不同,“放心班”全部由在职教师负责管理,采用“看护+辅导+活动课程”方式,对学生进行免费的课程辅导。

在庐阳区,“放心班”为“三点半”课后服务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丰富经验。根据《合肥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庐阳区已明确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分为“普惠托管”和“个性化课程”两种模式,由学生自愿参与。课后服务工作从每周一至周五放学后开始,个性化课程和普惠托管实行五天全覆盖,原则上课程服务时间为90分钟,结束时间不晚于18点。

“学校依托现有设施场地和师资,发掘、整合各类资源,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设德育、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的活动课程,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艺术修养,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安三小大杨分校校长王志芳表示。(杨赛君、王凯、范菊香) 

(责编:关飞、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