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疫情防控一线成立41个临时党支部

2020年02月10日11: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吃饭啦!今年定会是个特殊的元宵节!感谢楼下看守的人们,自费给每家送汤圆,谢谢你们,今年的汤圆尤其甜!”2月8日晚,亳州市蒙城县玖隆国际小区居民小陈,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条信息,在邻居间引发了共鸣。

1月31日上午,小陈所在的居民楼被排查出疑似病例,里面住的18户83人成为密切接触者,必须进行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由于事发突然,整个小区5000多位居民人心惶惶,突然被隔离的住户更是惶恐不安。

虽然隔离人员免费配送生活必需品,但人心怎么稳定、小区如何管控,是急需解决好的大问题。此时,恰巧蒙城县委向全县党员发出动员令,要求所有党员到所在的村(小区)党组织报到,迅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闻令而动,居住在玖隆C区的县广播电视台职工张西云到社区报到后,对小区现状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不行,得赶紧想办法,发动党员和在职人员,共同维护小区的秩序。”张西云主动与社区沟通,共同商讨解决办法。街道党工委立即决定,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主阵地”作用。1月31日,临时党支部批准成立后,张西云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迅速带领党员投入到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很快,临时党支部把30多名党员、业主委员会成员组织起来,每天3班倒,构筑起小区疫情防控的“红色示范岗”。小区人流量大,防控形势严峻,很多党员天天坚守岗位,顾不上吃饭休息,一些党员从单位下班,然后到小区继续值班。

在临时党支部的带动下,截至目前,该小区已有包括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志愿者在内的60多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维护好小区秩序,更要解决好居民的生活。居家隔离的18户居民,每天需要购买什么生活用品,直接发到微信群,小区临时党支部联系外卖公司、超市,直接送货上门。

由于管控严格、服务周到,十多天来,小区秩序井然、居民情绪平稳。

“看到我们值班很辛苦,每天都有居民自发给送吃的,感觉邻里之间更亲了。”小区值班党员张燕说。

在疫情防控中,蒙城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社区临时党支部41个,3.5万名党员干部、4.5万名志愿者,投身到6737个自然庄(小区)网格,织密织牢疫情防控“一张网”。(韩震震 葛新爱 张云舒)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