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凤阳: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免费婚前检查惠民工程

2020年01月17日10: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节临近,针对外出务工青年陆续返乡,凤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狠抓工作落实,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节返乡高峰期免费婚前、孕前检查惠民工程。

该中心把免费婚检列入重点民生工作,为确保春节前后外出务工青年陆续返乡婚检,专门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组织建立了应急组、男检组、女检组、影像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等,抽调精干力量,保证婚检门诊每天随到随检。尤其春节临近,在外务工青年返乡办婚事多,中心为做好此项工作,成立了婚前医学检查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充实人员做好婚前检查工作。同时,加强对婚检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婚、孕检查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能力,选择责任心强、专业水平好的医务人员承担咨询和指导服务。严格按照服务流程规范操作,实行婚、孕检查登记,规范健康档案保管,优化服务质量,制作婚检流程引导牌,通过图解的方式,让婚孕检对象清晰地了解整个检查流程,方便有序安排检查,缩短等候时间。对登记结婚、准备生育的新婚夫妇,进行遗传优生、孕期保健等健康教育和优生咨询,免费发放《孕产妇保健手册》,指导准新人正确选择怀孕时机,提高预防出生缺陷的知识水平和防范能力,尽可能避免致畸因素的干扰,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

与此同时,该中心还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免费婚检民生工程政策和免费婚检的重要作用、意义,提高社会公众和准新人对免费婚检的认知度和参加免费婚检的自觉性。(宋燕敏 王玉宝)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