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凤阳:社会扶贫成效持续升温

2020年01月14日14: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数九寒冬,冷雨纷飞。近日,凤阳县殷涧镇殷北村的贫困户王等英家里暖意融融。

当天,该镇扶贫干部给她的孙子和孙女送来了过冬的棉衣,看着崭新的棉衣,王等英拉着帮扶干部的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党和政府从来没有忘记我们贫困户,去年的夏天,镇帮扶干部帮忙联系企业,给孙子和孙女落实了上学生活补助费用,今天你们又给他俩送来了新棉衣,太感谢你们了……”

王等英的儿子于2019年患病去世,儿媳贾平华患有股骨头坏死。虽然家庭经济条件异常困难,但王等英的孙子、孙女都非常争气,姐弟俩先后都考上了大学,虽然已享受有关教育补助政策,解决了学费之忧,但姐弟俩在上海读书,生活费依然让家庭捉襟见肘。镇帮扶干部随后联系到安徽鑫民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立即上门前去慰问,对王等英实行点对点结对帮扶,承诺给姐弟俩每人每月资助1000元生活费,一持续到姐弟俩大学毕业为止。结对帮扶如一股暖阳照亮了一家人的希望。

其实,王等英家的帮扶故事只是该镇社会扶贫的一个缩影。自开展扶贫攻坚工作以来,殷涧镇始终把社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工程来抓。该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做文章,以“爱心超市”为平台,通过社会捐赠、结对帮扶等方式,填补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的边缘空白地带,积极搭建政府、企业、社会爱心人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自2019年7月份以来,该镇探索建立“爱心超市”,整合社会资金、资源,采取“以劳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方式,激励贫困户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精气神。先后举办了“一分换月饼”、“衣旧情深”棉衣捐赠、温暖冬日等专题活动,共有266户到“爱心超市”换取物品,占全镇贫困户总数的七成以上,换取的物品价值约1.5万元。同时,该镇依托“爱心超市”,得到社会各界捐赠资金近20万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工作。“爱心超市”已然成为该镇社会扶贫有效平台。

针对少数特殊贫困家庭,该镇积极开展结对帮扶,点对点解决实际困难。全镇101名帮扶责任人也充分发挥结对帮扶的作用,在帮助看病、子女就学、赠送衣物等方面给予贫困户力所能及的帮助,真正的实现了帮扶人与贫困家庭“一家亲”。同时,该镇积极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济困、助力扶贫,截至2019年底,该镇“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注册3090人、贫困人口注册769人,全年发布资金需求 67户、物品需求910件,对接成功率均为100%。今年冬天,该镇共有23名贫困学生收到了新的过冬棉衣,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交口称赞。(姜泽明 盛辉)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