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社保关系转移接续 只需跑一个窗口一次申请

2020年01月10日10: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你好,请问我在浙江缴的养老保险怎么转回来啊?我该怎么续缴养老保险啊?”年关期间,随着返乡过年群众增多,前来潜山市数字资源局人社窗口咨询社保转移接续问题的电话信件来访也越来越多。

近年,单位或个人参保缴费意识不断增强,为进一步解决群众办理社保转移接续业务的难点,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该市以“三举措”扎实推进此项工作。2019年,该市实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统筹外转移665人,顺利接收退役军人养老保险162人,异地转接养老保险10人。

一窗受理、协同办理

该市全面打通社保与职工医保经办机构的转移接续经办渠道,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职工医疗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业务。去年,他们积极推行社保转移接续“一站式服务”工作理念,凡是参保对象将办理材料交到社保窗口,前台即时建立社保转移接续个人档案、后台第一时间根据具体险种,向对方社保经办机构发送转移信函,随即启动社保转移程序,真正地做到“一窗受理、协同办理”。

加大宣传、强化防控

他们用图表的方式详细描述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和流程,努力让广大参保对象了解社保政策,共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一次性告知书》《致广大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的一封信》等相关宣传材料近千份。另外,为确保转入基金及时入账、转出基金及时转出,他们建立社保转移资料台账,开设社保基金转入财政专户,实施异地转移接续信函专递寄发,从初步办理、函件接洽、基金到账、整理归档,每个工作环节都落实专人负责,严格执行内控管理制度,进一步保障了社保基金的安全。

创新方式、优化服务

为贯彻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现参保对象“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的目标,他们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等平台实现社保关系网上转移、缴费信息网上查询;对符合办理条件的,第一受理、按时办结,极大地方便人民群众,真正地提高了社保业务经办效率。 (蒋昌明 储北平)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