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郎溪县:美丽电商催生美丽经济

2020年01月10日09: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最近,郎溪县新发镇官桥村一片热闹繁荣的景象:有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土特产、民间手工艺品等正由安徽省民生工程电商示范村官桥村的电商综合服务示范点销往全国各地,而多家物流公司争先恐后地将这些“山货”拉进城。

“过去我们这里村民思想观念比较传统保守,加上交通上崎岖不便,这里好多新鲜的农产品和土特产都只能卖个‘土价钱’。好在前几年,政府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官桥村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中心示范村,随着政府投入和重视的加强,“四好农村路”又畅通了,这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来旅游观光农家乐的城里人也越来越多了,大家都对我们镇的一些农产品和土特产点赞。就在去年,我们镇通过电商进村民生工程建设,引进了申通、圆通等好几家大型快递物流公司入驻,为电商销售打下了基础。随着现在越来越来的年轻人回来创业就业,村里会网上销售的人也多了起来,他们现在在家就可以搭建一个平台来创业,不仅解决了就业难问题,还带动了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该镇民生办主任陈萍告诉笔者。

近年来,郎溪县在发展农村电商产业过程中,充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四个新”为抓手,全方位推进农村电商物流融合发展,催生美丽经济,实现乡村振兴。

该县首先力推电商优化新进展。推进“两中心一站点”巩固提升服务功能,开展村级站点培训9期,培训人员302人;培育2家老字号企业网店,拓展线上销售渠道。然后壮大电商经营新主体。新增网商网企15家,古南丰酒业、兴宙医药、天子粉丝等龙头企业纷纷触网上线,涌现了一批以家装驿站、郎溪热线为代表的B2C企业,以掌合天下为代表的网上超市,以郎溪真海机械为代表的跨境电商B2B企业。其次打造电商扶贫新面貌。积极开展电商培训,截止2019年7月底,已完成电商培训10期,培训贫困人数达249人,其中普及型培训224人,实操型培训25人,完成年度贫困户电商培训任务。积极培育贫困户通过电商自主创业。主动上门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帮扶活动,培育新增贫困户注册网店10个。最后力争电商示范新突破。目前,三个行政村(社区)、两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两家网销额超千万元企业和三个网销额超百万元品牌或省级示范认定;建平镇被阿里研究院评为2019年淘宝镇。(高寻)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