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凤阳:健康扶贫除病治穷根

2020年01月07日14: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进一步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工作,实现“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看好病”的总目标,凤阳县紧紧围绕2019年度脱贫攻坚各项考核内容,建立了自上而下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全面开展了系统内再排查、再完善、再整改,制定出台了健康脱贫的有效措施以及“两干一医”的联动模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两癌筛查、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健康扶贫除病治穷根。

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依托县医共体,组建家庭责任医师团队15个,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统一规范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明确对常住在家能够履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应签尽签”。对长期外出无法履约和失联人员不签约的,做好支撑证明材料,务必有据可查。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县贫困人口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78.97%,履约服务率100%。

贫困妇女“两癌”筛查。为提高贫困妇女健康水平,县卫健委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由乡镇组织发动宣传,妇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实施联动工作机制,对贫困人口中35—64周岁的妇女免费开展“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成立筛查队,分阶段、分步骤深入乡镇集中开展现场筛查,截至2019年11月底已完成筛查3400人。

贫困家庭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全面实施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同时,为解决贫困儿童早期成长过程中的营养缺失问题,该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6—24月龄儿童每天提供一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钙铁锌硒等矿物质的“营养包”,采取分乡镇的方式每月足额发放给贫困家庭儿童,并每月随访,实行动态管理。截至2019年11月底,共为267名符合条件的儿童发放“营养包”,累计发放儿童营养包1697盒。

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为改善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环境,解决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该县以健康脱贫为契机,全力打造乡村两级硬件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保障,助推健康脱贫工作再上新台阶。县财政投入专款,用于全县182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以及162个村卫生室卫生厕所新建及医疗设施改造,使基层群众就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贫困人口大病患者集中救治。按照国家卫健委、民政局、扶贫办、医保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贫困人口2019年大病专项救治的通知》文件要求,贫困人口大病病种由27种新增至30种。截至2019年11月底,该县已完成1581名大病患者的集中救治,救治率100%。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培训。为进一步规范基层诊疗行为,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于2019年3月22日印发了《凤阳县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体诊所静脉给药知识补训通知》,由县卫健委牵头、3家医共体牵头医院及县卫校按照时间节点具体组织实施,并于4月9日—10日,完成了对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输液安全管理培训。

开展“两干一医”工作培训。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保证高质高效完成健康脱贫工作各项任务,结合“两干一医”工作模式,开展健康脱贫工作培训。对全县16个乡镇(经开区)村医、扶贫专干及计生专干共1173人进行了三期培训,培训内容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贫困妇女“两癌”筛查、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慢性病规范管理、“两卡制”系统操作等。培训课后,对参训学员进行了笔试测试,合格率达100%,取得了预期效果。(蔡宝磊 王玉宝)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