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安徽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 安徽創新館走出“科技紅娘” 為成果轉化牽線搭橋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皖高峰工作室 田先進 游儀 張博嵐
2023年06月01日11:15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夜色已深,安徽創新館2號館的辦公室裡,燈火通明。

為了准備第二天的活動,黃磊正在和同事們加班加點,核對最后的細節。“明天吉林大學、中科院大學等院校的9個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將在安徽創新館進行路演和對接,一定要做好服務保障工作。”黃磊說。

作為安徽科技大市場包河分市場項目經理,黃磊主要負責科技成果轉化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身上還有另一個標簽——“技術經紀人”。

安徽創新館技術經紀人培訓班現場。 安徽創新館供圖

安徽創新館技術經紀人培訓班現場。 安徽創新館供圖

“作為連接技術和市場的紐帶,技術經紀人已日益成為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領域的主力軍,為科技項目的精准對接牽線搭橋。”安徽創新館成果轉化部專員陳昕打趣道,“‘科技紅娘’就是對他們的昵稱。”

2020年7月,安徽創新館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認定為第二批國家技術轉移人才培養基地。同年,在學習國外知名機構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安徽科技大市場建設實際,安徽創新館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技術經紀人培訓模式。

陳昕告訴記者,在這裡,學員可以掌握科技成果評價、知識產權運營、需求挖掘分析等從事科技成果轉化的必備技能。

與此同時,培訓班還邀請行業資深從業者作為師資力量,推出實訓課程,優選典型案例進行實操演練,提升學員促成技術交易的實戰能力,著力培養懂科技、懂市場、懂產業、懂資本、懂管理的復合型人才。

令陳昕意外的是,培訓班的受歡迎程度遠超乎當初的預期。“以初級技術經紀人培訓班為例,每期我們平均招收120人左右,但每次都會有近千人報名,篩選難度很大。”陳昕說。

為了確保培訓資源的合理使用,安徽創新館從工作崗位、需求程度、自身素質等多維度對報名人員進行審核,綜合考慮,擇優錄取。

2021年和2022年,黃磊兩次參加技術經紀人培訓班,這也讓他從一個“不專業”的科技成果轉化工作者變為一名合格的“技術經紀人”。

一次,黃磊在外走訪期間,發現上海一家專注研發新型材料的項目團隊,他敏銳地感覺到機會即將到來。

“剛開始我並沒多在意,回去仔細研究后,發現這個團隊研發出來的產品,竟然可以有效填補目前建材市場上防水保溫產品的空白。”黃磊表示,培訓班上學到的知識,讓他在幫助項目對接科技政策、人才和投資機構支持的過程中,處理得游刃有余。

“不久后,該項目就將在合肥市包河區落地注冊。”黃磊滿臉興奮。

安徽創新館技術經紀人培訓班現場。 安徽創新館供圖

安徽創新館技術經紀人培訓班現場。 安徽創新館供圖

據統計,2020年以來,安徽創新館共舉辦技術經紀人培訓班近20次,累計培養技術經紀人1400多名,組建省內首個技術經紀人服務團和首批4家技術經紀人事務所,建立完善以技術經紀人為主體的成果征集、需求挖掘、交易轉化機制。

如今在合肥,越多越多的技術經紀人進企業、入校園,活躍在各地科技成果轉化工作一線,架起一座座溝通的橋梁。

“下一步,安徽創新館將持續推進技術經紀人梯度培育體系建設,幫助技術經紀人更好地承攬、擴展業務,促成更多科技成果在本區域轉化落地,用科技創新助力安徽省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陳昕說道。

(責編:關飛、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