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從“打燒餅”到“造汽車”,合肥這個小鎮蝶變,引鳳還巢 | 高質量發展調研行·安徽站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皖高峰工作室 游儀 張博嵐 田先進
2023年06月01日11:29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換上工裝,套上工牌,晚上7點半,劉暢准時到崗。查物料、點人數、清設備,緊接著,他開始著手排查訂單生產狀況。作為比亞迪合肥基地車間小組長,從噴粉測試到打包裝箱,干起活來,劉暢早已得心應手。

“我這個月是夜班,有時忙起來,直接在宿舍休息了。回家也挺方便,騎車10多分鐘就能到。”小組長一邊忙著核對訂單,一邊介紹。

為了就近照顧家人,三十出頭的劉暢辭了職,回到安徽省合肥市長豐縣下塘鎮。恰逢比亞迪招工,接過宣傳單,闖過面試關,去年7月,他入職上崗。“那會兒,基地門口求職的人排起長隊,不少下塘鎮人來這兒務工,聽說還吸引了一些帶著項目的客商。”

比亞迪合肥基地整車下線。 王牌攝

比亞迪合肥基地整車下線。 王牌攝

2021年,比亞迪合肥基地落戶下塘。從談判到簽約用時23天,從簽約到開工用時42天,280天建成280萬平方米,不到10個月整車下線、5個月產值過百億元……項目高效推進,一次次刷新了“合肥速度”。

過去荒草地,如今汽車廠。5月29日,記者走進比亞迪合肥基地,隻見一個個AGV智能搬運機器人滿載物料來回穿梭,伸展機械臂為一輛輛新能源汽車安裝好前窗玻璃。除了布局整車,在比亞迪合肥基地,電機、電控、發動機等關鍵零部件生產項目均已全面投產。達產后,預計可帶動產業鏈上下游實現總產值1000億元。

長豐縣比亞迪基地車來車往。 周杰攝

長豐縣比亞迪基地車來車往。 周杰攝

下塘原是農業大鎮,所屬的長豐縣曾是貧困縣,燒餅產業是百姓的主要生計之一。劉暢的岳父陶勝利就和燒餅打了半輩子交道。“他是下塘燒餅協會的副會長,開過店面、帶過徒弟,過去忙的時候,我也會幫著搭把手,將燒餅從爐灶裡一個個鏟出。”劉暢告訴記者。

眼下,新能源汽車已成為當地的主導產業。2022年,長豐縣歷史性實現全年規上工業產值超千億元。

下塘鎮。 邱少林攝

下塘鎮。 邱少林攝

從“打燒餅”到“賣汽車”,從貧困縣到百強縣,“隨著企業入駐,去年就有總投資約350億元的產業鏈項目簽約落地下塘。”長豐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石磊說,比亞迪合肥基地項目全部完工后,將創造約10萬個就業崗位,“基礎設施有了,商業配套起來了,年輕人也願意回來了。”

而對如今在家門口就業的小組長來說,上班顧家兩不誤,日子舒心,劉暢是越干越“流暢”。

(責編:關飛、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