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銅陵:一棟社區配套用房“暖”了兩代人

2023年06月01日15:3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銅陵6月1日電(陶偉)小孫女送到哪裡托育?自己日常的午飯怎麼解決?這是之前一直困擾儲女士的兩件煩心事。但自打家門口一棟二層社區用房改造完成后,這位61歲老人頓時輕鬆了不少:“早晨把孩子送到二樓托育點,中午我就在一樓食堂吃飯,飯后還能和牌友過過牌癮。”

托育點內孩子們動手認識植物。人民網 陶偉攝

托育點內孩子們動手認識植物。人民網 陶偉攝

儲女士是銅陵市官塘社區人。家裡2歲多小孫女之前所在的托班距家較遠。“平時都是由她媽媽接送,遠不說,孩子還不喜歡。”今年初,儲女士發現,與自家一路之隔的豪邦康城小區居然也有一個托兒托育點。

“地方大,環境好。”深入了解一番,儲女士旋即回家與女兒商議,把外孫女送進了托育點。僅僅幾天,孩子就愛上了這裡。“小孫女經常跟我說,幼兒園可好玩了,飯菜也好吃。”

儲女士外孫女所在托育點叫銅官區官塘托育服務中心。這是一個面向全市0-3周歲嬰幼兒的家庭公辦民營托育服務機構,可提供全日制、半日制、計時制的托育服務。“目前我們有幼兒40多名,教職工14人。”托育服務中心負責人左靜介紹說。

每天早晨,儲女士都會准時把孩子送到托育點。“送完孩子,我們在廣場和其他老人一起跳跳舞。”而到了中午,獨自一人在家的她,也不必回家做飯。因為,外孫女托育點的樓下就是社區老年食堂。

“食譜一周一更新,葷素搭配,特別符合我們老年人胃口。”提到社區老年食堂的助餐服務,儲女士這樣評價。

“我們和樓上托育中心共享食堂,配有兩個大廚,分別做老人與孩子的飯菜。”運營該老年食堂的銅陵壹貳三養老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胡觀華介紹,雖然老年食堂才開放3個多月,已接待老年人近千人次。

老年食堂窗口老人正在打飯。人民網 陶偉攝

老年食堂窗口老人正在打飯。人民網 陶偉攝

“我們豪邦康城小區是一個擁有4000多人口的老小區,‘一老一少’的暖心服務需求量大。”官塘社區黨委委員、居委會副主任陳滿紅表示,為了解決上述問題,社區開展老幼一體化試點,改造小區社區配套用房,建設多功能“一老一小”共享空間,讓老人和孩子共享親情時光,實現“雙齡共養”。

今年以來,銅陵市暖民心行動聚焦“一老一小”。在老年助餐服務行動方面,鞏固提升去年已建成的147個老年食堂(助餐點)服務質量,同時今年全市將新增64個老年助餐服務點,其中42家老年食堂(助餐點)目前已初步建成﹔安心托幼行動方面,重點發展普惠托育服務,大力建設公辦幼兒園,今年銅陵將新建成2~3個示范性托育服務機構,全市新增幼兒托位數達2000個,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數達2070個。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