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多效並舉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

2023年06月01日15: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6月1日電(胡雨鬆)2022年7月起,安徽省開展為期一年的“全省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以下簡稱為“專項行動”)。6月1日,安徽省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發布會舉行,會上,相關部門就專項行動開展情況進行了介紹。

據了解,經過全省各地多部門共同努力、合力攻堅,專項行動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為筑牢未成年人思想防線,專項行動通過加強思想道德教育、法治宣傳教育、案例警示教育等形式,將預防違法犯罪的思想教育關口前移,“德法並重”加強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堅持齊抓共管,通過強化家庭、校園、社會多方協作,以“多維聯動”強化未成年人保護實線。

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事關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事關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自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安徽省相關部門堅持依法依規,以“寬嚴相濟”守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底線。

針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安徽始終堅持“零容忍”政策,依法從嚴懲治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全面推行性侵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証”工作機制,開展以偵破拐賣兒童積案、查找失蹤被拐兒童為主要內容的“團圓”行動和打擊拐賣婦女兒童專項行動。

針對未成年人違法犯罪行為,安徽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原則,對於主觀惡性不大、犯罪情節較輕的初犯、偶犯未成年人,依法寬緩到位﹔對於主觀惡性大、犯罪性質惡劣、手段殘忍、后果嚴重的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懲戒到位。對利用未成年人從事黑惡勢力犯罪、網絡犯罪等,加大打擊力度,依法嚴懲。

安徽嚴格落實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制度,同時加大未成年人特殊群體保護力度。對未成年人訴訟、刑事執行等執行嚴格的法律監督,認真落實提供法律援助、未成年人犯罪記錄封存等措施。同時,動態更新重點群體數據庫,健全完善跟蹤幫教台賬,分級分類落實幫教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從實施不良行為向實施違法犯罪行為演變。

“下一步,安徽省委政法委將以本次專項行動為契機,持續推動各地各相關單位履職盡責、密切配合、齊抓共管,確保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工作取得實效、見到長效。”安徽省委政法委相關負責同志說。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