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搭積木”式建房子!安慶市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

2023年03月24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安慶3月24日電(高飛躍)什麼是裝配式建筑?通俗地說就是“搭積木”式建房子,將建設一棟房子所需要的柱、牆、樓梯等“零部件”提前在工廠加工好,然后在工地“拼裝”。

安慶國豐住宅產業化有限公司生產線。人民網 高飛躍攝

安慶國豐住宅產業化有限公司生產線。人民網 高飛躍攝

近日,走進安慶國豐住宅產業化有限公司的廠房內,隻見樓板、樓梯、承重牆等房屋裝配構件整齊排列,生產線正在“火力全開”。而在安慶市區內的幾個建筑工地上,“國豐”所生產的“積木”正在被快速拼裝。

安慶國豐住宅產業化有限公司生產線。人民網 高飛躍攝

安慶國豐住宅產業化有限公司生產線。人民網 高飛躍攝

“平均五六天能蓋一層樓,效率相比傳統建筑方式大大提升。此外,這種建筑方式可以實現施工裝配化,大大減少勞動力﹔產品標准化,構件尺寸更精准、質量更有保証﹔還能減少污染、綠色環保……”安慶國豐住宅產業化有限公司負責人夏豐平細數著裝配式建筑的好處。

安慶國豐住宅產業化有限公司成立於2020年11月,是安慶市迎江區“雙招雙引”重點項目,總投資7.15億元。2022年5月,該公司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建成投產。

安慶國豐住宅產業化有限公司“中央控制室”。人民網 高飛躍攝

安慶國豐住宅產業化有限公司“中央控制室”。人民網 高飛躍攝

像“國豐”一樣的企業,未來在安慶將不止一個。今年3月1日,《安慶市關於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實施方案》(下文簡稱《方案》)已正式下發。

根據《方案》,安慶市將大力發展裝配式鋼結構建筑和裝配式混凝土建筑,促進建筑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或引進集設計、生產、施工於一體的裝配式建筑企業不少於3家,爭創3個省級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

到2023年底,安慶全市裝配式建筑新開工面積佔新開工建筑比例達到30%以上,竣工面積佔新竣工建筑比例達到25%以上。力爭到2025年,全市裝配式建筑新開工面積佔比達到35%,竣工面積佔比達到30%。

“《方案》的出台給我們注入了一劑‘強心劑’!2022年,我們已實現產值4300萬元,預計今年達到5億元。”夏豐平說,未來,“國豐”將努力成為安徽省裝配式建筑示范性企業,帶動相關配套產業鏈長足發展。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