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盖房子如同“搭积木” 安徽省装配式建筑累计达到1.91亿平方米

2023年03月01日07:43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从漫天尘土的手工作业,到绿色环保的工厂预制;从工匠精神传承弘扬,到数字赋能垂直起飞,可以说,装配式建筑已经翻开了住建领域发展新篇章。2月27至28日,2023年安徽省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在芜湖举行,这也是该竞赛首次择址皖南地区举行。据悉,2022年,安徽省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59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5%,占新开工建筑比例为36.6%,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安徽省装配式建筑累计达到1.91亿平方米

何为装配式建筑?简单说,装配式建筑就像是搭积木,把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的构件和配件(如楼板、墙板、楼梯、阳台等),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然后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而成的建筑。

安徽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工艺建筑相比,装配式住宅有较完整的标准设计体系,可确保工程质量,同时,节水节电节材,更环保,可大幅降低人力。此外,工厂生产不受恶劣天气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工期更为可控,生产效率也更高。同时可以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安徽省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意见》《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安徽省建筑节能降碳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驶入了快车道。2022年,安徽省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59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5%,占新开工建筑比例为36.6%,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全省装配式建筑累计达到1.91亿平方米。

一等奖选手可申报"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据悉,依托安徽建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等科研机构,安徽省已经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成立产业联盟,完善钢结构建筑产业化推进机制,落地BIM等关键技术应用,为装配式建筑产业精益发展,源源不断提供智力支持。

2019年,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预赛暨第一届安徽省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在阜阳举行。今年是第四届安徽省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规格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赛事,此次竞赛由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和芜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省建设建材工会、省建筑节能与科技协会、省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芜湖市住建局、三山区管委会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芜湖晶宫绿建节能建筑有限公司和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协办。

竞赛为期2天,来自全省15个地市的75支队伍201名选手参加角逐。旨在为全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切磋技艺、同台比武的平台,努力打造一支技术精湛、作风过硬、敢于创新的建筑产业人才队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竞赛设个人奖、团体奖和优秀组织奖。对获得一等奖的选手,符合条件的将按程序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申报"安徽省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竞赛组委会还将择优选拔,代表安徽省参加长三角区域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记者 徐琪琪 通讯员 张碧辉)

(责编:吴西露、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