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和县:产业一体化加速推进

2022年10月19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我们的高性能材料预制拼装桥面板,可以实现像搭积木一般组装一座桥。”江苏新构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和县分公司项目经理张书飞这样描述企业的产品,“这种施工材料和施工方式不占用施工场地,还可在道路半通行状态下进行拼装。”

得益于这种“搭积木”式的组装方案,企业还未投产,便已收到了一笔宁淮跨线桥的2亿元订单。这家总部在南京市浦口,转化在和县的企业,是浦和产业一体化的生动写照。

组装施工现场。和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组装施工现场。和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项目一开始落户在了南京浦口区。”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管委副主任高华说道。彼时,和县与浦口区相继签署《和县—浦口区跨界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及《“伙伴园区”合作框架协议》。同年,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揭牌,主动承接南京乃至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围绕“高质量”和“一体化”,实现错位发展、配套发展。“当时,企业建设用地需求大,浦口难以满足。在这样的际遇下,浦口区与我县一拍即合——企业研发在浦口,转化在和县。”高华说。

这样的产业布局也正合企业“心意”。“和县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这里有长江黄金岸线,处于南京一小时都市圈,公铁水运输便捷。”选址和县,张书飞也提前做了“功课”,“同时,相对较低的土地成本和人力成本,也是吸引我们落户的重要指标。”

在原有低效企业“腾笼换鸟”的基础上,企业创下一个月开始主体建设的“高速度”。这也让张书飞感到意外之喜:“节省了打地基、路面硬化等大量工序。施工前,园区还为我们协调办理了容缺施工。遇到大事小事,跟踪负责的领导都会及时为企业纾困。”张书飞还补充,下一步,企业将在这里建设千平方米左右的实验室用于研发。

和县营商环境的优化,成为浦和园区吸引长三角等企业落户的一大“招牌”。截至目前,浦和产业园已有40余个项目成功签约落户,总投资超130亿元,其中80%的项目均来自长三角地区。而使“一体化”长足发展,更有赖于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

在浦和园区,有一片面积200余亩的空地。高华说,未来,这里将建成由园区直管的集研发、小微企业孵化、标准化厂房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产业园。“通过租赁或先租后售的方式,让一些资金尚缺乏但有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落户,实现创新研发成果转化,让人才与科技能够发展无忧。而其他符合园区发展定位的企业,也能够‘拎包入住’,迅速投产,更好为园区及合作区企业做好上下游配套。”高华说道。(郭彤彤)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