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引江济淮”年内实现试通航,安徽全力跑出交通建设“加速度”

2022年10月12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0月12日电(胡雨松、张俊)从2016年年底,引江济淮工程在合肥市肥西县派河口打下第一桩开始,这项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其中安徽境内长587.4公里)的“一号基建工程”,就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近日,引江济淮工程派河口枢纽泵站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派河口枢纽船闸也已完成土建施工,即将迎来机电设备调试。

这意味着,距离实现长江淮河实现“牵手”的愿望,又迈进了一大步。

建设中的引江济淮派河口船闸。人民网 张俊摄

建设中的引江济淮派河口船闸。人民网 张俊摄

10月11日,在派河口枢纽船闸,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工程收尾工作,为下一步船闸进行无水调试进行准备。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肥西建管处副处长宋诚介绍,派河口枢纽由泵站、船闸和节制闸三大部分构成,为了便利船舶停靠通行,同时设有船舶服务区,最多可供10艘货船同时停靠。

就在不久前,派河口枢纽泵站进入试运行阶段,在这里,长江水将被第二次抬升,然后再往江淮沟通段输送,翻越江淮分水岭,一路向北注入淮河。

“引江济淮工程分为三大段,派河口枢纽是第二段江淮沟通的起点,在今年年底前,可以完成试通航的任务。”宋诚介绍,引江济淮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平行于京杭大运河的第二条江淮运河通道,对于优化安徽省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有效缩短船舶里程200至600公里。

建设中的引江济淮派河口船闸。人民网 张俊摄

建设中的引江济淮派河口船闸。人民网 张俊摄

作为省内基建“一号工程”,目前,引江济淮工程投资额已完成超90%。在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等多家单位的积极争取下,引江济淮航运工程被纳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及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其中,一期项目获批交通运输部补助资金84.382亿元,二期项目的3个重点船闸工程派河口、蜀山、东淝河复线船闸纳入交通运输部《内河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正选项目库,可获部补资金约29.5亿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安徽省交通运输厅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管行业管投资”要求,积极抢抓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机遇,推动交通建设投资再创佳绩。1-8月份,累计完成投资811亿元、居全国第11位,同比增长34%、居全国第5位。前三季度完成投资94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投资945亿元,连续5个月、累计6个月单月投资在100亿元以上。

建设中的引江济淮水上服务区。人民网 张俊摄

建设中的引江济淮水上服务区。人民网 张俊摄

为确保投资落到项目、项目落到地市,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全面梳理291个交通重点项目库,制定交通基础设施有效投资年度攻坚行动方案,自我加压,重新倒排年内开竣工项目序时节点,能快则快、能早则早,开竣工时间总体提前1-3个月。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还会同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等部门,建立容缺受理、用地会商、提前介入等机制,土地要素保障由“一家干”变为“大家干”,高速公路项目成功获批6个建设用地、5个用地预审,为规模化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积极抢抓金融政策机遇,用好3000+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策,842亿元交通项目已纳入国家项目库,已初步落实资金80亿元。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