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李俊杰

將養老機構提供醫療衛生服務作為等級評定重要內容

安徽推進醫養結合發展

2023年03月23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第 13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第 13 版)

本報合肥3月22日電 (記者李俊杰)為破解醫養結合工作的難點堵點問題,推動醫養結合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老年人健康養老服務需求,近日,安徽省印發了《安徽省進一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

《行動方案》提出了共6項主要任務。其中明確,發展居家社區醫養結合服務。支持有條件的醫療衛生機構和醫養結合機構,重點為居家失能(含失智)、慢性病、高齡、殘疾等行動不便或確有困難的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上門巡診等居家醫療服務。實施社區醫養結合能力提升行動,有條件的鄉鎮(社區)醫療衛生、養老等服務機構利用現有資源,改擴建社區醫養結合服務設施。推進社區嵌入式醫養結合服務發展。

同時,深入推進機構醫養結合服務。支持醫療衛生機構開展醫養結合服務,鼓勵醫療衛生機構在養老服務機構設立醫療服務點,鼓勵有條件有意願的醫療衛生機構托管養老服務機構。提升養老機構醫養結合服務能力,優化養老機構床位結構,政府投資新建、改擴建的養老機構以護理型床位為主,2023年全省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比例不低於52%、2025年提高至55%。將養老機構提供醫療衛生服務作為養老機構等級評定、政府購買服務的重要內容,確保所有養老機構能夠以不同形式提供醫療衛生服務。

此外,優化醫療和養老服務銜接,全面提升醫養結合服務質量。發揮中醫藥醫養結合服務作用,將中醫診療、中醫治未病、中醫藥養生保健等融入醫養結合服務全過程,推動中醫藥進家庭、進社區、進機構。支持公立中醫醫院通過特許經營等方式,以品牌、技術、人才、管理等優勢資源與養老機構以及社會資本開展合作,新建、托管、協作舉辦非營利性醫養結合機構。建強醫養結合人才隊伍,依托現有資源設立一批醫養結合培訓基地,組織實施醫養結合人才培訓項目。鼓勵公立醫療機構醫師晉升高級職稱前到醫養結合機構工作。

在保障措施方面,《行動方案》明確,公立醫療衛生機構為老年人等人群提供上門醫療服務,採取“醫藥服務價格+上門服務費”的方式收費,提供的醫療服務、藥品和醫用耗材,使用本醫療衛生機構執行的醫藥價格政策。同時提出,將符合條件的養老機構內設醫療衛生機構納入醫保定點管理,落實“屬地管理、省內互認”政策。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