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3月24日開幕!第28屆中國·碭山梨花節共安排19項活動

2023年03月16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遠朋隨春至,共赴梨花海。仲春時節,皖北碭山,春風和熙,暖陽拂面,梨鄉大地迎來了芬芳三月。3月16日上午,第28屆中國·碭山梨花節新聞發布會舉行。

據悉,本屆梨花節系列活動將持續一個月,從3月15日至4月15日,共安排四個板塊、19項活動,分別為:發布類2項、商貿類4項、論壇類5項、文體類8項。其中梨花節開幕式將於3月24日在碭山縣梨花廣場舉行。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准備就緒。

非遺民俗顯特色,“文化盛宴”醉游客

古都碭郡,文脈恆昌,楚漢文化融南北精髓,民族復興鑄文化繁盛。碭山縣作為農業大縣,民俗文化和非遺文化豐富多彩。本屆碭山梨花節突顯“文化碭山”,既延續以往梨花節精彩紛呈的傳統節目,又結合碭山現有創新型資源文化,將具有梨鄉情韻的節目呈獻給各位游客。

廣大游客陶醉在萬頃梨園的同時,將觀賞到多項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過足“文化癮”。清新高雅的書法、悠揚婉轉的嗩吶聲、四平八穩的戲曲唱腔、精彩刺激的斗羊大賽、獨具特色的奇異字畫,讓游客享受到精美的“文化盛宴”。在故黃河岸邊,在百年老梨園裡,既有國家級非遺四平調和嗩吶四省邀請賽,又有揚琴、墜子、大鼓書、二胡器樂等小劇種曲藝輪番上演,還有藍印花布、虎頭鞋、梅花篆字、梨花蝴蝶字、碭山蝌蚪文等非遺技藝展示。同時,在梨樹王景區,斗羊、斗雞、竹馬、旱船、舞龍、舞獅、武術等民風民俗展演,詮釋著“品梨鄉文化,享農家風情”的真正內涵。

近年來,碭山縣一直倡導文化強縣,並致力發展“生態旅游+文化產業”,先后榮獲“文化名城”“中華詩詞之鄉”“書畫藝術普及與傳承示范縣”等稱號。目前,已建成碭山縣美術館、碭山畫廊,並相繼開放了碭山齊白石美術館、白石后人藝術館,文化惠民服務逐漸深入基層。本屆梨花節期間,將在碭山縣美術館舉辦中國書法大廈藏品展,通過以花為媒、以書會友,開展書法展覽、文化交流活動。

故黃岸邊競技忙,一馬“碭”先勇奪冠

碭山縣秉承“生態立縣、綠色發展”總體戰略,利用百萬畝連片果園和百裡黃河故道的獨特優勢,大力實施“生態旅游+休閑運動”,聚焦競技運動聯賽、梨園馬拉鬆賽、環江淮自行車騎行游、國際馬術耐力錦標賽等體育賽事,推進體育運動產業與休閑旅游產業的深度融合。

“逐夢梨花海,筑夢在碭山”,省體育局將於3月25日—26日在碭山縣主辦競技運動聯賽,全省運動健兒相聚梨都“同台競技”,感受熱情好客的碭山人民“拼搏進取,敢為人先”奮斗精神。

“追夢梨都,一馬‘碭’先”,碭山縣將於4月8日舉行2023碭山梨園馬拉鬆賽,吸引省內外專業運動員齊聚碭山,在梨花廣場起跑,在邁瑞大道飛奔,從多個緯度感受“世界梨都”的城市建設和生態美麗風光。

“魅力梨鄉地,騎行正‘碭’時”,碭山縣將於4月9日舉行2023環江淮自行車騎行游,賽道沿線綠樹環繞,邁瑞大道鳥語花香,梨都魅力盡顯無遺,騎手揮洒汗水、釋放激情,用速度追逐夢想,用車輪丈量梨鄉,賞秀麗景色,品田園韻味。

“馬馳黃河畔,客游梨花園”,省體育局將於4月15日在碭山縣黃河故道兩岸舉辦2023國際馬術耐力錦標賽,來自國內外的人馬組合、馬術專家以及馬術愛好者將參加,來碭游客將享受精彩絕倫的“馬術盛宴”。

生態打出“經濟牌”,節慶唱響“商貿戲”

碭山縣委、縣政府緊密圍繞“以節招商,以節興旅、以節富民、以節譽碭”的目標,大力實施節慶帶動戰略,充分利用生態資源優勢和水果產業優勢,立足碭山實際,通過“節慶搭台、經貿唱戲”,精心組織“相約梨花海”經貿發展系列活動。

碭山縣將於3月20日—27日舉行中國·碭山梨園直播創業大賽,來自全縣的電商創業能手齊聚梨樹王景區,重點圍繞碭山酥梨、黃桃罐頭等區域公用品牌,採用“電商+直播”的方式,幫助碭山果農銷售水果等碭山特色農產品,助力打造“中國水果電商之都”品牌。

碭山縣將於3月31日舉行招商推介會及集體簽約、杭州西湖區文旅產業對接會,誠邀浙江、江蘇、北京、上海等客商來碭考察,契合碭山縣未來的產業發展方向,將有力提升碭山產業發展層級和能級,促進碭山經濟快速發展。

碭山縣將於4月6日舉行新碭中開工儀式,新碭中整體設計以梨花為主題,以碩果為構圖中心,寓意碭山中學桃李滿天下的教育成就。新碭中將大幅改善師生的學習環境,擴容碭中的教學“容量”,成為碭山建設的標志性項目。

專家學者聚“梨都”,群策群力“論”發展

碭山縣是水果之鄉,又是電商大縣,連續多年成為全國網上農產品銷售第一大縣。為促進碭山縣水果電商產業的快速發展,在梨花節期間,將舉行碭山縣酥梨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論壇、全省融媒體業務實訓、第二屆中國·碭山電商發展論壇等活動,專家學者齊聚“梨都”,群策群力、建言獻策、把脈問診,為碭山縣高質量發展“導航”。

由安徽省農科院主辦的碭山縣酥梨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論壇,將於3月27日舉行,此次活動將邀請國家梨產業技術體系專家,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科技廳、省農科院、果樹體系相關專家等,研討國家梨產業技術體系碭山縣“一縣一業”示范樣板縣建設方案,論証《碭山酥梨現代化改造方案》,國家梨產業技術體系與碭山縣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並舉行“國家梨產業體系成果轉移轉化中心”(碭山)揭牌儀式。

由省廣電局主辦的“融媒實訓•花海碭山”全省網絡視聽服務機構融媒業務實訓活動將於3月28日—31日舉行,皖江浙滬廣電局網絡處負責人、安徽省16個地市級電視台、61個縣級融媒體中心的180余人參加。開展全天融媒實訓採風和直播活動,深度宣傳推廣碭山資源,向世界展示碭山的獨特魅力,持續提升碭山的美譽度,豐富碭山品牌的新內涵。

第二屆中國•碭山電商發展論壇將於4月2日舉行,圍繞助力鄉村振興、推動電商提質增效等主題,邀請商務部內貿業務司、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國內知名電商專家及電商平台代表等,通過主旨演講、專家視角、地方實踐等方式,探討並展示碭山縣電商發展特色,解析助推碭山縣電商與鄉村振興的促進融合之道。

碭山位於安徽省最北部,皖蘇魯豫四省交界之地,區位獨特,生態環境優越,是國家級生態示范區和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這裡擁有百萬畝連片果園,百裡黃河故道,森林覆蓋率達70%以上,被譽為“天然氧吧”。每年春暖花開之時,碭山縣都要舉辦一年一度的梨花節,今年已是第28屆梨花節。2015年,碭山梨花節獲評“中國特色生態旅游節慶獎”,碭山縣榮獲“中國最美生態宜居旅游名縣”稱號,成為中國優秀的生態文化旅游目的地。2016年,碭山梨園入選安徽十大鄉村旅游線路中的“鄉村採摘之旅”,碭山縣被國家旅游局評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2017年,碭山梨花節被安徽省旅游發展委評為“全省旅游創意營銷一等獎”,被安徽省農委評為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十佳特色農業節慶活動”。2020年,碭山縣梨樹王景區獲評“國家4A級旅游景區”,並入選省級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園,碭山縣休閑旅游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千年古碭郡  一城梨花香——第28屆中國•碭山梨花節活動安排如下:

一、發布類活動

(一)新聞發布會

時     間:3.16

地     點:機關食堂二樓會議室

主 辦 方:碭山縣人民政府

承 辦 方:縣委宣傳部

(二)梨花節開幕式

時     間:3.24

地     點:梨花廣場

主 辦 方:縣委宣傳部

承 辦 方:縣文旅體局

二、商貿類活動

(一)招商推介會及集體簽約

時     間:3.31

地     點:青山酒店

主 辦 方:碭山縣人民政府

責任單位:縣投資促進中心

(二)中國•碭山梨園直播創業大賽

時     間:3.20-3.27

地     點:梨樹王風景區

主 辦 方:碭山縣人民政府

承 辦 方:商務局

(三)杭州西湖區文旅產業對接

時     間:3.31

地     點:青山酒店

主 辦 方:碭山縣人民政府 

責任單位:縣文旅體局

(四)新碭中開工儀式

時     間:4.6

地     點:新碭中建設地點

主 辦 方:碭山縣人民政府 

責任單位:縣教育局

三、論壇類活動

(一)“食在梨都”特色美食

時     間:3.20-4.10

地     點:古城街區

主 辦 方:碭山縣人民政府

責任單位:縣商務局

(二)非遺手創精品及民間藏品展銷

時     間:3.20-4.10

地     點:古城街區

主 辦 方:碭山縣人民政府

責任單位:縣文旅體局

(三)第二屆中國•碭山電商發展論壇

時     間:4.2

地     點:青山酒店

主 辦 方:碭山縣人民政府

承 辦 方:縣商務局

(四)碭山縣酥梨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論壇

時     間:3.27

地     點:青山酒店

主 辦 方:省農科院

承 辦 方:碭山縣人民政府 

(五)“融媒實訓•花海碭山”全省網絡視聽服務機構融媒業務實訓活動

時     間:3.28-3.31

地     點:縣融媒體中心

主 辦 方:省廣電局

承 辦 方:碭山縣人民政府

責任單位:縣融媒體中心

四、文化體育類活動

(一)中國書法大廈藏品展

時     間:3.20-4.15

地     點:碭山縣美術館

主 辦 方:碭山縣人民政府

承 辦 方:縣委宣傳部

(二)梨園民俗表演(斗雞、斗羊、竹馬旱船、舞獅舞龍等民俗節目)

時     間:3.20-4.7

地     點:梨樹王景區

主 辦 方:縣文旅體局

(三)“嗩吶聲聲梨花開”非遺傳承展演以及蘇魯豫皖《梨園情》戲曲展演

時     間:3.19-3.28

地     點:黃河故道休閑運動中心

主 辦 方:碭山縣人民政府

承 辦 方:縣文化館

(四)集體婚禮

時     間:3.30

地     點:梨花裡中心舞台

主 辦 方:碭山縣人民政府

承 辦 方:縣婦聯

(五)2023碭山梨園馬拉鬆賽

時     間:4.8

地     點:邁瑞大道

主 辦 方:碭山縣人民政府

承 辦 方:縣文旅體局

(六)2023環江淮自行車騎行游

時     間:4.9

地     點:邁瑞大道

主 辦 方:碭山縣人民政府

承 辦 方:縣文旅體局

(七)2023國際馬術耐力錦標賽

時     間:4.15

地     點:黃河故道休閑運動中心

主 辦 方:省體育局

承 辦 方:省馬術協會

(八)競技運動聯賽

時     間:3.25-3.26

地     點:各體育場館

主 辦 方:省體育局

承 辦 方:縣文旅體局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