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昌景黃高鐵預計年內開通 安徽多條在建高鐵迎來新進展

2023年03月23日07:43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昌景黃高鐵完成靜態驗收,預計年內開通﹔淮宿蚌城際鐵路跨淮河特大橋進入梁部施工階段﹔合肥至新沂鐵路全面進入架梁階段……3月22日,記者獲悉,今年前兩個月,安徽一批在建鐵路項目迎來新進展。

  昌景黃高鐵准備聯調聯試

  據介紹,昌景黃高鐵安徽段項目於2018年12月開工,工期四年。項目主要位於黃山市境內,線路途經祁門縣、黟縣、休寧縣至黃山市,新建黟縣東站、祁門南站,設計時速350公裡,全長89.6公裡。

  目前,昌景黃高鐵安徽段的鋪軌、站房、四電工程已基本完成,完成靜態驗收,計劃今年年內開通運營。據中鐵建工集團昌景黃鐵路站房項目負責人介紹,“祁門南站和黟縣東站都已進入整體驗收階段,目前,正在加快裝飾裝修細部處理和完善,計劃為今年8月份啟動聯調聯試做好准備。”

  昌景黃鐵路開通之后,從南昌到黃山坐高鐵隻需要1小時,比現在縮短了1個多小時。項目建成將極大促進沿線南昌、景德鎮地區與黃山、杭州等地的聯系,形成跨越皖贛兩省的“名城—名湖—名山”世界級黃金旅游線,進一步完善路網,銜接合福高鐵、杭黃高鐵和遠期規劃的杭臨績高鐵,形成南昌至杭州方向的高速鐵路通道。

  合新高鐵全面進入架梁階段

  記者了解到,日前,合肥至新沂鐵路項目已全面進入連續梁施工及箱梁架梁階段。據悉,新建的合新高速鐵路起自合肥,終至江蘇新沂,全長343公裡(安徽段線路221公裡長),設計時速350公裡。

  合新高鐵途經定遠縣、明光市、五河縣、泗縣進入江蘇省泗洪縣、宿遷市、新沂市,在新沂南站與徐連高速鐵路相接。全線共設車站9座,新設5座(泗縣東、五河、明光西、定遠東、八斗),改建利用1座(新合肥西)。目前,合肥西站混凝土結構全部完成,站房鋼結構屋蓋桁架進入全面施工階段。

  合新高鐵南連京港高鐵,北接徐連高鐵、京滬高鐵二通道和沿海高鐵,構成華南、西南經合肥至山東半島的快速客運大通道,對完善國家快速鐵路網布局,加強內陸與沿海地區經濟融合,支撐長江經濟帶建設等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淮宿蚌鐵路跨淮河特大橋進入梁部施工階段

  淮宿蚌高鐵全線位於安徽省北部,北起淮北市,向南途經濉溪縣、宿州市,最后到達終點蚌埠市。全線總長約160公裡,規劃運營時速350公裡,沿線共設淮北北站、宿州西站、雙堆集站、固鎮南站和蚌埠南站等6座車站。

  據介紹,淮宿蚌鐵路先行工程淮河特大橋於2020年12月開工。近日,淮宿蚌城際鐵路跨淮河矮塔斜拉橋正式進入梁部施工階段。淮河特大橋矮塔斜拉橋為淮宿蚌城際鐵路重難點控制性工程,橋梁全長497.5米。中鐵十二局相關人士介紹,目前,淮宿蚌城際鐵路跨淮河大橋已完成矮塔斜拉橋樁基、承台、墩身施工,這意味著控制性工程進入梁部施工階段。

  淮宿蚌城際鐵路是皖北地區城際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皖北城市群連接合肥都市圈及長三角地區的便捷通道。項目修建對於完善區域鐵路網布局,加強皖北城市群與合肥都市圈交通聯系,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據介紹,目前,全省在建鐵路項目還有合肥至南京至上海、宣城至績溪高鐵、池黃高鐵、巢湖至馬鞍山城際鐵路,寧蕪鐵路擴能改造工程等15個重點鐵路項目,今年1至2月份,已完成鐵路投資37.5億元。(記者 劉旸)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