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經濟

建行幫扶暖人心 鄉村振興見實效

2023年03月22日14:3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石崗村是黃山市第一個黨支部——小練支部誕生地,是全國紅色美麗村庄和安徽省鄉村振興示范村。“石崗村去年的發展和變化,離不開建行安徽省分行的幫扶和第八批駐村工作隊的努力工作。”據石崗村黨總支書記、主任方九大介紹,2022年該村集體經營性收入68萬元,較上年增長26%,較工作隊來之前增長79%。

根據安徽省委組織部統一部署,建行安徽省分行2021年6月份結對幫扶徽州區石崗村,該行黨委高度重視,選派德才兼備的同志擔任駐村黨總支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該行領導多次與徽州區、岩寺鎮領導共商石崗村鄉村振興思路,明確定點幫扶工作計劃,依托全國紅色美麗村庄和安徽省鄉村振興示范村這兩塊“金字招牌”,進一步加強黨建統領,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進石崗村全面振興和共同富裕。

加強基層黨建,凝聚發展活力。把黨員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增強村兩委的凝聚力,激發全體黨員的戰斗力,帶動村民謀發展。

做強集體經濟,帶動村民增收。加快實施紅色美麗村庄和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規劃,推進紅色旅游和休閑農業項目進展,帶動村民休閑農業、盆景栽培等特色產業,實現村集體和村民家庭收入同步增長。

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返困。按照“四摘四不摘”的要求,制定脫貧戶“一戶一策”幫扶措施,落實各項政策,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常態化開展返貧風險監測,重點關注發生重大變故和醫療支出較大的家庭,及時採取幫扶措施,消除返貧風險。

弘揚文明鄉風,推進全面振興。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打造美麗宜居新農村。建設村史館、鄉賢館,培育文明時代新風,開展 “弘揚家風·樂齡關懷”系列活動,修訂完善村規民約,設置笑臉牆,增強全體村民的歸屬感和凝聚力。

做好定點幫扶,履行社會責任。發揮建行渠道優勢,採取黨組織結對共建、捐建產業和基礎設施項目、金融幫扶等多種措施,全力支持石崗村打造全國紅色美麗村庄和安徽省鄉村振興示范村。

談到今年的工作,建行安徽省分行派駐石崗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錢亮表示:“新的一年,新的氣象。我們工作隊將與石崗村兩委班子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各級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改進工作作風,發展集體經濟,團結帶領全體村民,為石崗村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溫祖全)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