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滁州天長閔朗:紅色征程 少年逐夢

2023年03月22日09:5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閔朗,天長市實驗中學七(8)班學生。她從小受紅色家風影響,立志講好家鄉的烽火歲月,成為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八分校紀念館的小講解員。她品學兼優,獲安徽省優秀少先隊員,2020年滁州市“新時代好少年”,滁州市優秀少先隊員,天長市新時代好少年,天長市優秀少先隊員,天長市優秀學生等榮譽。

她還興趣廣泛、多才多藝,參加安徽廣播電視台科教頻道2020少兒春晚的錄制,被評為“明星小主持人”,榮獲全國“中華魂”安徽省征文三等獎﹔滁州市網絡安全微視頻二等獎﹔天長市硬筆寫字大賽一等獎﹔天長市“中華魂”演講比賽一等獎﹔天長市“茉莉花杯”演講比賽一等獎﹔天長市“我和我的祖國”朗誦大賽銀獎,滁州市公共圖書館聯盟朗讀大賽優秀獎。

紅色家風,薪火代代相傳

閔朗的曾祖父是抗美援朝志願軍戰士,曾外祖父參加過台兒庄戰役。外祖父曾服役於北京空軍第六航空學校,榮獲個人二等功。父親曾服役於濟南軍區某旅,榮獲個人三等功。她從小聽的是紅色故事、唱的是紅色歌曲,一顆紅色的種子埋在了她幼小的心靈中,《旗正飄飄》《大刀進行曲》等紅歌是閔朗最愛哼唱的曲子。

有著43年黨齡的外祖父講的黨史故事成為閔朗童年最珍貴的回憶。閔朗特別喜歡外祖父講述黨史時那種神聖、自豪的感覺,她想把黨史講給更多的人聽,讓紅色文化能夠永遠地傳承下去。她也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這份熱愛與堅持。

后來,她參加了全國“紅色基因代代傳”百館百講少年兒童講述黨史故事活動,成為全國百館百講紅色黨史故事優秀小講解員﹔在全國長三角少先隊活動中參與黨史宣講,並成為天長市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八分校紀念館的小講解員。

數字科技,賦能紅色文化

為了方便同學們能了解和認識第八分校紀念館的紅色歷史,閔朗利用網絡科技手段,發起了紅色之旅直播,2000余名同學通過她的直播,了解到更多關於抗大八分校、關於龍崗的紅色文化和紅色歷史。

2022年暑假,閔朗參加了全國“紅色基因代代傳”百館百講少年兒童講述黨史故事活動,其參賽作品《抗大八分校在龍崗的記憶》在人民網紅色雲展廳、紅色景點信息服務等多個平台展播,收錄在研究出版社和中國兒童中心、國史學會聯合出版的《紅色基因代代傳》書中。她受中國兒童中心邀請到北京學習相關歷史、文學、表達等專項課程,通過參觀天安門、故宮、國家博物館、長城等愛國主義教育場館與基地,深入學習和體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首都紅色文化,感受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提升了理解、講述中國故事的能力。

閔朗的妹妹在姐姐的帶動下也成為了天長市博物館小講解員,以一篇紅色故事《劉胡蘭》講述視頻入選全國百宮千館萬校少年兒童講述黨史故事優秀作品。

熱心公益,無私奉獻愛心

節假日裡,閔朗經常和爸爸媽媽一道去敬老院慰問老人。她拿出零花錢購買美食給老人們品嘗,給他們捶捶背、梳梳頭、洗洗腳,唱歌跳舞表演節目。閔朗的長笛演奏深受大家喜愛,看到老人們滿是皺紋的臉上笑開了花,她滿心歡喜。她還經常參與節約用水、“童心向黨”等各種公益演講,以及博物館的志願講解服務活動,累計時長達300小時。(張志國)

(責編:黃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