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反復“瘋長”的腫瘤 安醫專家成功摘除

2023年03月22日15: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腹膜后脂肪肉瘤是一種較常見的惡性腫瘤。在軟組織腫瘤中,脂肪肉瘤的發病率僅次於惡性纖維組織細胞瘤,對患者的危害極大。目前首選手術治療,但特別易復發,且放療、化療不敏感。

家住銅陵的胡女士怎麼也沒想到,6年前首次手術后,脂肪肉瘤猶如火苗反反復復,6年內多次復發。更棘手的是,她已接受過二次手術,若再行手術,面臨嚴重的腸粘連等諸多難題,手術難度極高,對術者和患者,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驗。

日前,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普外科專家胡孔旺教授團隊和患者充分溝通后,經過8個小時的努力,抽絲剝繭,成功“拆除”了威脅胡女士生命的“定時炸彈”。

據安醫普外科醫生胡孔旺介紹,脂肪肉瘤是腹膜后常見的一種腫瘤,佔腹膜后原發腫瘤的40%,復發概率極高,約為40%-60%。不同亞型的脂肪肉瘤對藥物治療的敏感性不同,危險度也不一樣。

胡孔旺經過縝密的術前評估后,決定為胡女士行手術治療。困難的是,胡女士術中情況比術前預料的更糟糕,腸管與腹壁補片粘連嚴重,右側腹膜后多發腫瘤組織,上至腎下極前方,右側至結腸旁溝,內至腹主動脈內側,下至右側股環,侵犯膀胱及右側輸尿管、右髂動靜脈。毫無疑問,手術足夠困難,並需要足夠的耐心,不但考驗術者的毅力和能力,能加考驗患者的耐受力,經歷了8個小時緊張細致的手術后,“瘋長”的腫瘤終於被成功摘除。

目前,胡女士已出院,隨診情況良好。(韓青青 曹亞)

(責編:劉穎、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