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郎溪:一“樹”櫻花 為鄉村振興“增色添香”

汪瑞華 張俊
2023年03月22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一樹花開,點點粉白。人民網 張俊攝
一樹花開,點點粉白。人民網 張俊攝

這些天,郎溪縣十字鎮新和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許斌格外忙碌。一大早,穿上紅馬甲的他,就在櫻花林維持秩序、引導游客、提供咨詢。

又是一年春分至,走在新和村,菜田裡、枝頭上,春味正濃。

三月陽春,是詩仙李白下揚州的季節,也是桃櫻始盛的季節。新和村的千畝櫻花林,正如詩般繽紛綻放,搖曳生姿。航拍鏡頭下,空中翩躚緩舞,滿目粉白,訴說著鄉村的春日浪漫。

作為櫻花林的“老朋友”,家住郎溪縣縣城的謝凡每年都來這裡賞花打卡,今年也不例外,特地帶上父母,游園踏春,感受田園氣息。“年年來感覺都不一樣,路好走了、服務更周到了,遇到的游客也更多了。”話語裡,能夠明顯感受到幸福的生活,如意芬芳。

說起這片櫻花林,其實在過去還鮮為外人知曉。

2010年之前,這裡還是村集體的一片荒山,起初流轉出去,是用於櫻花苗木栽培。后來,荒山地被劃入揚子鱷野生放養保護區范圍,得以讓種下去的漫山櫻花留了下來。

“受政策保護,櫻花苗木不能移栽,但成就了今天的‘花如雪’,才有了這片櫻花林。”許斌感慨道,盡管目前的賞花經濟比不上苗木效益,但村裡的知名度不脛而走,每年到了花期,都有二三十萬名游客慕名而來,其中不乏江蘇、浙江等外省游客組團前來打卡。

糯櫻簌簌、迎風搖動,道盡了春日的迎與留。游客們置身樹下,抬頭望、慢慢走,把美好盡收眼底。

要知道,自從櫻花品牌打出去之后,新和村一年最熱鬧的時候便是當下。許斌介紹,隨著鄉村振興的推進,村裡也在一步步探索,想方設法讓游客流量變現,增加村集體收入,帶給村民更多實惠。

這些年,為了增加游客體驗感,新和村不僅在櫻花林打造了4.5公裡的環形觀光線,還配備了觀光車、青石徑,以及臨時性的游玩設施。去年還在2000畝高標准農田上種了油菜花,延長春季的賞花期。

幸得三月櫻花舞,從此阡陌多暖春。

於新和村而言,娉婷玉立、滿樹花開,是春天賜予最好的禮物﹔於游客們來說,櫻花片片飛舞、葳蕤生香,是春日最好的見証。

“依托櫻花林,我們也引進了油茶項目、民宿項目以及花卉大棚項目,去年村集體收入達到了96.48萬元。”許斌信心滿懷,下一步,通過農旅結合的模式,做活“花經濟”,讓花期一檔接著一檔,美景一幅連著一幅,把新和村的美景變成村民們的“錢景”,為鄉村振興“增色添香”。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