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天長:以“才”興“產” 雙“飛”雙贏

2023年03月20日18: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滁州3月20日電(周坤) 城市發展,人才是關鍵引擎。前不久,天長市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正式開園了,立足主導產業發展和企業用工引才需求,打造人力資源服務產業聚集新高地,這無疑對外釋放了一個信號——天長市招才引智的大門,開得更大了。

透過這扇“大門”,可見天長市對待人才的全貌:開放、包容。而更讓人才心動的,是天長有著一套完善的人才成長培養體系。

俯瞰滁州高新區。人民網 陶濤攝

俯瞰滁州高新區。人民網 陶濤攝

離開德國來到天長,對於普力斯特測控技術(天長)有限公司總經理牟恆來說,這是個“人生的轉折點”。很多人都不看好,但牟恆堅信這裡有自己施展拳腳的大空間。

他曾對比多個城市的人才政策,發現很多城市大力度補貼背后,往往帶有前置條件,比如幾年內上市、銷售額要多少等,“但天長沒有任何前置條件,這份信任是對科技創業者的極大尊重。”

“天長重引才,更重用才”,這是最打動牟恆的一句話,在他看來人才落地重要的是發揮其本身作用。無論是為企業提供技術支撐,或是為城市發展添磚加瓦,能達到精准匹配則是最好的結果。

這並不簡單,但天長做到了。牟恆的創業方向是工業傳感器,目前,量大面廣的傳感器產品,往往都被國外品牌所把控。所以,要想在競爭中求得生存發展,決不能依靠企業單打獨斗。

為此,天長市積極“牽線搭橋”,讓牟恆帶領創業團隊與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合作研發,將工業傳感器裝配上無線通訊技術,借助物聯網突破“卡脖子”技術。

這樣的故事,在天長並不少見。

天長市科學技術局局長李曉明介紹,近年來,天長市共引進院士19名,國家級領軍人才29名、博士等高層次人才300余名。同時培養了國家級領軍人才2人、省級領軍人才9人、企業創新人才千名,天長“人才家底”厚積成勢。

平東林正在准備無人機飛防。受訪者供圖

平東林正在准備無人機飛防。受訪者供圖

眼下正是早稻育秧的關鍵期,在天長市汊澗鎮,安徽省天長市禾禾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創辦人平東林正帶領當地百姓採用綠色、高效的春耕和春管方式,將育秧從水田搬到“廠”裡,育秧不再“靠天吃飯”。

“90后”的平東林起初也不懂農業種植,但是在天長市科技局的幫助下,通過一次次農業知識培訓、科技特派員一次次現場指導,讓他從大學老師變成奔波田間的新型農民,從海歸留學教育碩士化身為新農村建設者。

現在,合作社還建立了“智慧農業”新平台,通過物聯網直接傳感田間數據,輔助生產決策,指導農業生產。通過向農戶開展各類種養指導與幫扶,實現現代農業“保姆式”服務。

投資人才,就是投資城市的未來。李曉明表示,群賢畢至的天長市,將持續推進人才鏈、產業鏈“雙鏈融合”,實現產業與人才“雙向奔赴”、城市與人才相互成就。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