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教育

安徽師范大學:太白留詩卷,天門散書香

2023年03月15日10: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經太白詠贊,地處安徽省蕪湖市北郊、夾江對峙的天門山就成為舉世聞名的詩山,吸引著無數文人墨客登覽題詠。在世界讀書日即將來臨之際,為進一步挖掘天門山詩書文化內涵,激發青年大學生的讀書熱情,安徽師范大學文學院在天門山校區主辦了“天門山下”讀書會系列活動。

據悉,“天門山下”讀書會由安徽師范大學文學院院長項念東教授發起。3月2日晚讀書會首場宣講會順利舉辦,文學院黨委副書記戴和聖、劉飛,專任教師張磊、程華清、剛祥雲、葉慶兵、黃瑞、張士毅等,與天門山校區200多位青年大學生參加了活動。宣講會上,五位優秀青年教師分享了自己的讀書歷程與感悟,並推介了《詩經》等中華文化經典著作。分享中,“讀書是極大的喜悅”“讀書即如看風景”“在生命的照面中發現思考的方向”等金句頻出,激起了青年大學生的共鳴,現場響起了一遍遍熱烈的掌聲。

安徽師范大學文學院院長項念東教授分享讀書感悟。周青鬆供圖

讀書會上,項念東、戴和聖還向學生們贈送了自己剛剛出版的著作《中國文論的思想世界》《歲月不居》。戴和聖表示,青春好讀書、青春讀好書,是每一個中文人的成功密碼,也是青年大學生涵養道德情操、建構精神家園的必由路徑,同學們要讓閱讀成為日常習慣,從經典作品中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力量。

安徽師范大學“天門山下”讀書會師生合影。周青鬆供圖

青年大學生正是讀書受教育、長才干的大好時機,安徽師范大學“天門山下”讀書會還將舉辦系列活動,引導青年大學生讀書明理、讀書養氣、讀書明志,把讀書內化為一種生活方式﹔激勵青年大學生傳承中華經典,弘揚中國精神。(周青鬆)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