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征程·江淮行︱安徽天長:在“辦不成事”窗口 看怎樣“把事辦成”

2023年03月17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滁州3月17日電(周坤) 辦事指南看不懂,材料清單不明,幾個部門來回跑……這些困擾企業發展的“疑難雜症”,如今在安徽省天長市有了“專家門診”。今年以來,一個名為“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在這裡的便民服務中心悄然鋪開。

這裡辦得成事!

春天的腳步,總是格外明快。這幾天,在安徽省天長市冶山鎮,天長市錦文玩具有限公司負責人佘煥鑫每天都會在公司的二期項目工地上走幾圈,仰頭看著身邊的廠房拔地而起,眼前浮現的都是幾個月后二期即將投產的火熱場景。

然而就在三個月前,佘煥鑫還在這裡急得焦頭爛額。

去年隨著擴大生產,公司開始了二期項目規劃,在土地指標已經落實的情況下,由於開工前期手續多且較為復雜,一直沒有辦理完成開工許可証,導致該項目一直不能開工建設。

天長市錦文玩具有限公司項目建設現場。人民網 周坤攝

天長市錦文玩具有限公司項目建設現場。人民網 周坤攝

“搞生產我拿手,但是搞辦証,我還是第一次,起初幾個單位部門來回跑了一個多月,也沒有弄明白頭緒。”佘煥鑫說。

今年年初,他聽到冶山鎮便民服務中心新設了一個名為“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於是他抱著試一試的心態來到這裡,看看他這件“煩心事”能不能辦成。

來到“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知道佘煥鑫的訴求后,冶山鎮隨即啟動鎮級會商,確定鎮級權限不足以辦理的情況下,通過市、鎮、村“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熱線電話,反映到滁州市政務服務中心“辦不成事”反映窗口。

由於企業生產需求迫切,針對招商引資項目,滁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啟動會商聯辦機制,組織滁州市資規局、滁州市環保局等部門會商,第二天就派工作人員前往現場核實。並且冶山鎮工業指導站還成立了幫扶專班,向滁州市經濟協作中心申請綠色通道,加速審批流程。

最終,隻用了一周的時間,佘煥鑫就在“辦不成事”窗口拿到了二期項目開工的所有手續証件,“沒想到在這裡還真的把事辦成了!”

冶山鎮的“辦不成事”窗口。人民網 周坤攝

冶山鎮的“辦不成事”窗口。人民網 周坤攝

怎樣把事辦成?

在冶山鎮便民服務中心的“辦不成事”窗口,記者等了很久,才有一名村民來咨詢醫保問題。短短幾分鐘,村民便得到了滿意的答復。

“這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真的能幫助我們辦成事。”前來辦理業務的蘇志民說,現在這個窗口在村裡“火了”,因為不論大事小事、難事易事,在這裡總是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透過窗口,也讓天長市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王在兵真切地感受到,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對於群眾的重要意義:窗口雖小,解決的卻是群眾、企業的大事。

其實,自去年以來,“辦不成事”窗口在安徽省多地陸續設立。

王在兵介紹,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是,今年以來,天長市把“辦不成事”窗口設置向下延伸到鎮(街)、村(社區)兩級政務服務便民服務中心、服務站,並且通過市、鎮、村三級“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熱線電話和視頻會商聯辦平台。

“這樣就打通了市級大廳的服務能力優勢支持相對薄弱的鎮村兩級政務服務部門的通道,及時協助鎮、村兩級政務服務部門,解決他們難以解決和解決不了的問題。”王在兵說。

今年天長市市鎮村三級全面實施“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截至目前,共提供咨詢解答3271人次,通過啟動會商聯辦機制解決問題134個。

如何辦更多的事?

當然,“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的開設,不只是為了“特事特辦”,更要解決一些百姓生活、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共性問題。

王在兵稱,目前天長市建立了反映問題庫及會商聯辦典型案例庫,對會商聯辦解決的問題由市“辦不成事”反映窗口進行總結歸檔,制作成典型案例,轉給鎮、村兩級窗口,作為以后出現類似反映問題的解答解決參考案例。

俯瞰天長市西月城。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俯瞰天長市西月城。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對於很多企業來說,“無事不擾,有求必應”是衡量營商環境的一把尺子。

如何兌現“有求必應”的承諾?現在,天長市正通過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不斷通過刀刃對內的改革,把麻煩留給自己,把方便留給企業和群眾,讓大家不僅能夠找到求助的窗口,更能把事情一次性辦成。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