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優化養老服務 強化兜底保障(兩會近距離)

本報記者 鄭海鷗 邵玉姿 游 儀 王 瑨
2023年03月10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0日   第 09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0日 第 09 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優化孤寡老人服務,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

政府工作報告把“加強養老服務保障”作為今年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的工作重點之一。代表委員表示,有效應對我國人口老齡化,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億萬百姓福祉。應更加重視老齡工作,精心謀劃、統籌推進,在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養老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養老產業也在加速發展。

“在政策支持下,天津已建立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的養老服務體系。”天津市政協副主席高秀梅委員介紹,培養專業化人才是養老事業可持續發展的基礎,要建立由醫生、護士、社工、理療師、言語治療師和保健員等組成的專業化團隊,更好服務於老年人。為全面提升養老服務從業人員的職業道德、業務技能和服務水平,天津各大學設立老年護理專業,通過加強專業教育和職業教育,助力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的發展。

“近年來,養老服務制度框架持續完善,養老服務供給質量進一步提升。”河北省唐山市民政事業中心黨支部書記、唐山市截癱療養院院長楊震生代表說,為孤寡老人、失能失智老人開展健康和養老服務,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提升養老服務水平尤為重要。這幾年,療養院裡購置了新設備,優化了無障礙環境,基礎設施和硬件有了很大改善,同時持續優化關心關愛工作機制、提升專業護理水平,老年人的幸福感不斷提升。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高子程代表說,近年來,政府不斷完善養老服務體系,加強老年友好型社會建設。現在,普惠養老呈現出政府、市場、社會、家庭、個人共擔責任、共同發展的格局。各地社區養老驛站、養老服務中心持續發展,不斷把養老服務送到老年人的身邊。作為律師,應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為更多老年人提供及時有效的法律服務。

強化對特困、低保、高齡、失能老年人的兜底保障

一個社會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要強化對特困、低保、高齡、失能老年人的兜底保障,讓他們擁有一個幸福的晚年。

“積極應對老齡化,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供更大的確定性和更穩定的預期,事關民生福祉和社會穩定。”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黎勇委員說,近年來,重慶深化改革、創新方法,持續織密扎牢社會保障安全網。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全市城鄉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到2572萬人,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升至97%﹔精准落實困難群體社保幫扶政策,鞏固深化脫貧人口、退捕漁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全覆蓋成果,實現困難群體基本養老保險“應保盡保、應繳盡繳、應發盡發”,推動人人享有基本社會保障。同時,開展“敬老助老 暖心社保”等活動,上門為困難老年人送政策、送服務、送溫暖﹔為高齡老人、失能老人提供幫辦、代辦、上門辦,貫通服務“最后一公裡”。

湖南省岳陽市岳陽樓區橋西小學工會主席柳玲玲委員建議,將失能失智老人居家養老納入社區養老范圍建檔立卡管理,推動社區養老服務力量向居家養老覆蓋,並進一步加強專業照護人才培養。

“作為一名基層代表,我能接觸到一些因病、因意外導致生活困難的老年人。一些老年人缺乏表達能力,這更需要我們傾注更多的關心。”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大連市中山區寄遞事業部勝利橋普郵營業部攬投員趙明枝代表說,目前國家針對低保、特困老人已經出台了一系列救助辦法,作為基層工作人員,應該從自身做起,不斷提升服務水平,為困難老年人提供幫助、幫扶。

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是尊老敬老愛老孝老的重要內容。如今,各地各部門積極組織開展文體活動、發展老年教育、繁榮老年文化、加強老年人精神關愛。

“在安徽亳州,五禽戲已然成為老年人鍛煉身體的主要方式之一,大家在強身健體的同時,更能享受健身帶來的樂趣。”和五禽戲打了30多年交道,安徽省亳州市全民健身指導中心主任陳靜代表對此深有感觸。從線下開展五禽戲聯賽,到線上組織培訓活動,近年來,五禽戲在亳州不斷推廣。目前,全市習練五禽戲的人員達110萬人,建有2200多個五禽戲晨晚練習點、13個文體活動中心。

華東師范大學校長助理吳瑞君委員認為,豐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政府、市場與家庭共同努力。政府要加大對老年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的支持,加大對老年大學、老年課堂、老年活動中心等基礎設施的投入,突出其公共產品性質。企業可以更多創新老年文化產品種類,根據老人的身體狀況、興趣愛好、消費水平提供差異化的文化產品,滿足老年人學習、交友、生活的不同需求。家庭成員也要主動向老年人反哺新知識新信息,鼓勵老年人主動獲取社會文化產品和服務,支持老年人通過終身學習實現自我提升。

(本報記者楊彥帆、亓玉昆、徐馭堯、孫超參與採寫,統籌:徐陽)

(責編:關飛、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