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經常腰痛是不是腎臟出了問題

2023年03月07日14:4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腎臟又被大家稱作“腰子”。平時會有朋友問:我經常腰痛,我的腎臟是不是出了問題?腎臟的確位於體表腰部的位置,但腰痛不一定就是腎臟疾病。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濱湖院區腎內科主任肖蓓介紹說,當腎臟出現問題,身體會釋放出這些求救信號:

首先,如果出現排尿異常,特別是尿液排出后呈現泡沫多且綿密細小狀態,經久不消散,或肉眼看到尿液呈現紅色、粉紅色、濃茶色或醬油色,建議盡早到醫院就診。

其次,腎臟是人體排泄水分的重要器官,如果腎臟不健康,很容易出現水腫的情況。如果出現眼瞼或腳踝、腰骶部位水腫,就要警惕腎臟可能出現了問題。

此外,健康的腎臟能夠調節機體水鈉代謝,從而維持血壓穩定。如果腎臟出現了問題,往往會出現血壓異常升高的現象。

除了關注身體變化以外,規律的體檢也可以幫助大家了解腎臟是否健康:1.尿常規(晨尿為佳)或尿ACR(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2.肝腎功能(需要空腹抽血)3.泌尿系超聲(需要關注腎臟大小及形態)。對於年齡>65歲、肥胖、有慢性腎臟病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壓、自身免疫性疾病、高尿酸血症的高危人群,建議至少每年進行一次體檢。

日常生活中,我們如何保護腎臟呢?1.堅持健康飲食:每人每天食鹽量<6克。2.控制原發病:積極控制血壓血糖在正常范圍,避免異常波動。3.堅持體育鍛煉:目標值每周5天,每天30分鐘。4.戒煙戒酒。5.多飲水。每日飲水量1500~1700毫升。勿憋尿。尿液在膀胱中瀦留時間過長,可能導致細菌繁殖,引發尿路感染。6.謹慎使用腎毒性藥物,如解熱鎮痛藥(代表藥物布洛芬、塞來昔布)、中草藥(代表藥物馬兜鈴酸)等。(費秦茹)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