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藝術

首屆“竹音閣獎”全國青年書法作品展評選工作圓滿完成

2023年01月29日14:4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評選現場。江永龍

評選現場。王亞洲攝

近日,首屆“竹音閣獎”全國青年書法作品展評選工作在合肥開展。這次展賽的學術支持單位為《書法報》《中國書畫》《青少年書法報》,主辦方為竹音閣,承辦方為竹音閣書法藝術院,協辦方為安徽芝蘭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該展啟事發布以來,得到了全國45歲以下青年書家的廣泛支持,共收到投稿作品553件。其中安徽省72件、廣東省61件、山東省56件、江蘇省53件、河南省36件,居投稿數量前五位。投稿作者中,不乏當今書壇青年俊杰和中國書協會員。投稿作品中,楷書作品數量最多,其次為隸書、行書、草書、篆書、篆刻。作品面貌豐富多彩,不乏國展水平的作品,令人振奮。

評選現場。江永龍

評選現場。王亞洲攝

作品初評由竹音閣弟子承擔,分書體進行,每類三人,要求兩人同時認可的作品方可進入復評。同時,安排三人為監事,負責對各組評選工作進行全程監督,並對各組初評出局的所有作品進行再次審看。通過這個環節,每種書體都復活有三五幅作品重新進入復評。進入復評作品共有199件。

復評和終評階段,篆書(含篆刻)、隸書、楷書、行書、草書分別由河北美術學院工作室主任導師賀進、中國書協理事程度、中國書協楷書委員會委員劉小龍、江蘇省青年書協副主席張東明和中國書法家協會草書委員會委員欒金廣擔綱評委,並分別安排2名竹音閣弟子任助評。同時安排5名竹音閣弟子為監事,每名監事側重負責一種書體評審監督工作。通過復評,產生出108件作品進入終評,又從中選出65件作品。在此范圍內,經過進一步精挑細選,選出5件獲獎作品、10件優秀作品,余50件為入展作品。

評選現場。江永龍

評選現場。江永龍攝

整個評選公平公正、嚴謹有序。在終評階段,有1件擬作為獲獎的大字隸書作品,評委在認真審讀中,發現書寫內容中的“長”字下面多寫一短橫,“憑高眺襄中”的“憑”字寫成了“憑”(此處據意應寫為“憑”),即毅然拿下這件作品。且在五位評委的集體意見下,該作品最終沒能入展。還有6件在初評中被撈出的作品,最終沖進了決賽圈。其中有1件作品,被評為優秀作品。

展賽評選結果已公示結束,組委會將在2023年春節后適時舉辦“默墨有聞——‘竹音閣獎’作品評說會”和展覽,作品集也將同步出版發行。(江永龍)

附:

首屆“竹音閣獎”全國青年書法作品展獲獎、入展名單

竹音閣獎(5人)

陳記剛(河南)、鄧小江(四川)、

王曉榮(廣東)、王    慶(江蘇)、

曹長升(安徽)

優秀獎(10人)

馮叢叢(河南)、朱    意(浙江)、

王應益(河北)、馬紹華(河南)、

齊治華(安徽)、楊嘉偉(江蘇)、

於文放(湖北)、張悅寧(安徽)、

黃淦華(廣東)、趙    明(浙江)

入展(50人)

篆書(4人):

陳亦可(江蘇)、吳雙迎(江蘇)、

宋中波(四川)、詹     敏(安徽)

隸書(11人):

楊鵬德(廣東)、趙振含(山東)、

張旭東(安徽)、付    寧(山東)、

張劍華(浙江)、趙詩敏(湖北)、

王    鵬(甘肅)、李   健(安徽)、

劉玉潼(北京)、王凱旋(河北)、

馮清清(河北)

楷書(13人):

王    勝(新疆)、黃學濱(廣東)、

王軍剛(北京)、徐正紅(山東)、

費洪超(吉林)、李連定(貴州)、

黃斯布(廣東)、張桂閏(安徽)、

梁克安(廣西)、孫大林(安徽)、

周文軍(重慶)、孫一浪(江蘇)、

陳巧玲(福建)

行書(12人):

何    平(廣東)、蒙曉羽(天津)、

朱    希(廣東)、師國慶(陝西)、

黃光照(河北)、冉棟承(重慶)、

鄭樹明(山東)、張士正(山東)、

黃奇鑫(廣東)、劉    琳(陝西)、

王飛飛(河南)、張    潔(北京)

草書(8人):

張高峰(北京)、張豪杰(湖北)、

劉家駿(福建)、廖紅兵(廣西)、

司正博(陝西)、王    林(貴州)、

張佔軍(河南)、宋馨芳(江西)

篆刻(2人):

王志杰(河南)、程星琰(四川)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