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合肥市一院:接力救援 搶救“熊貓血”患者

2023年01月29日14:2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月26日大年初五,合肥82歲的王老因突發腦出血被緊急送往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濱湖院區搶救,醫生准備手術時得知患者是罕見的RH陰性血型,也就是常說的“熊貓血”。通過與血站的接力救援,王老最終轉危為安,順利完成手術。

“意識不清、肢體活動障礙一小時,嘔吐,有腦疝跡象。”合肥市一院濱湖院區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耿鋒描述了接診王老時候的情況。據家屬說,王老有多年的高血壓病史,當天下午4點多,他的左側上下肢突然偏癱不能活動,被緊急送往醫院搶救。

通過急診頭顱CT檢查,醫生發現王老大腦右側基底節區存在腦出血,出血量約100毫升左右,建議立即手術。完善相關術前檢查后,下午5點,王老被推進手術室開始做麻醉准備。“就這時候,輸血科打來電話,說這名患者是RH陰性血型。”耿鋒趕忙給家屬打電話,詢問老人的血型情況,子女均表示不知道老人竟是罕見的“熊貓血”。

顱內手術極有可能出現大出血,為了確保手術順利,手術團隊當機立斷做出了應急方案,一方面收集患者自體血液並進行回輸,另一方面緊急聯系血庫從合肥市中心血站調血。

血站很快傳來消息,目前僅有少量的同型血可以應急,后續用血可能需要向社會求助。

“春節期間本身用血就緊張,能夠有一點同型血,我們已經感到很慶幸了。”通過快速接力,耿鋒很快就在手術室等到了救命的“熊貓血”。整個手術持續到晚上9點,術后復查頭顱CT,顱內血腫已經清除干淨。目前,王老正在ICU進一步監護治療,病情穩定。

耿鋒副主任醫師表示,老年人腦出血最常見的是由高血壓引起的,春節期間,家庭拜年走訪和娛樂活動增多,生活規律被打亂,如果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老人的血壓調控功能減弱,容易誘發腦出血。醫生提醒,為謹防腦出血,春節期間除了堅持平常的綜合性預防措施之外,患有高血壓的老人還應嚴格遵照醫囑加強對血壓的監測,定時服藥,注意生活規律和勞逸結合,保証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近期溫度較低,外出還應做好保暖。(費秦茹)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