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新春走基層 | 吃了一半的年夜飯

2023年01月29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曹主任,有一名胸外科復合傷的患者需要緊急手術。”除夕夜晚上6時左右,正在家裡陪同父母吃年夜飯的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胸外科主任醫師曹煒接到科室住院總的電話,放下吃了一半的年夜飯,緊急來到醫院。需要緊急手術的劉姓患者,是一名56歲男性,系車禍致胸部貫通傷入院。患者開車撞到護欄,護欄插入右鎖骨上區,就診於安徽舒城當地醫院,后轉診到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

“因為護欄深度約40cm,無法完成檢查,我們已經請消防人員鋸斷護欄,完成了腹盆CT檢查。”住院總醫師和正在匆忙步入醫生辦公室的曹煒介紹術前檢查情況。曹煒在電腦上詳細看了檢查的各種結果。“考慮到患者右側前上胸壁貫穿傷,右側鎖骨、肩胛骨、多發肋骨粉碎性骨折、右側胸腔大量積氣並與外界相通、右側胸腔積液、C7椎體附件骨折,請求骨科、血管外科會診,實施聯合手術。”這麼多復合傷,如果不緊急手術,患者生命危在旦夕。“考慮到患者鋁合金護欄取出后,可能會出現的大量出血,要和輸血科聯系,完成備血,防止意外發生”。

晚上7時許,由胸外科曹煒、血管外科葉琨、骨科陳磊等專家共同組成的聯合救治團隊,同時上台手術。胸外科腔鏡探查胸腔內大量積血,量約800ml,清除積血后胸腔內無活動性出血,肺部無損傷,遂結束胸腔手術。骨科、血管科會診接續上台,拔出護欄后,可見大量血液涌出,患者血壓低,予以輸血,探查后見鎖骨下動脈、靜脈、臂叢神經損傷,予以修復血管、神經后骨科清創縫合。當天晚上11時,一場驚心動魄的手術順利完成,轉入ICU繼續治療。

“年三十遇到急診手術,也是家常便飯。”曹煒說,自己是安醫大二附院2003年第一批留院的醫生,對醫院發展有感情。“能用自己的所學,為患者解除病痛,這是作為一名醫生應該做的事,年夜飯可以補,但患者的生命隻有一次。”據介紹,曹煒也是該院2022年度的優秀醫生和優秀服務之星。(顏理海)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