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東至縣花園鄉南安村:一把“黃精面”成為鄉村振興強引擎

2023年01月28日14: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冬季時節,盡管天氣越來越寒冷,但是東至縣花園鄉南安村黃精產業加工車間,依然一片忙碌的景象。

“黃精掃白發,面有孺子顏”。黃精性味甘甜,食用爽口,具有重要的藥用、食用價值,它的藥用價值備受歷代文人稱贊,食用價值更是在民間享有“仙人余糧”的美譽。

南安村通過“公司+村集體+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採取公司統一集中組織生產、鼓勵農戶土地入股分紅、反包種植基地管護、企業與村裡簽訂保底收購協議等方式發展黃精產業,現在的黃精種植規模已發展到2000余畝,鄉親們的收入也明顯增加。

黃精面條車間。方濤供圖

“村裡的黃精加工廠相關附屬設施已於去年9月初建設,11月正式投產。我們以企業需求為導向,精准實施‘一品一方案’,新建黃精面條車間,建立健全產品質量管理體系,對接標准建設一條全新的黃精面條生產線,年生產量可達2000噸。”南安村黨支部書記徐永斌介紹。

在黃精面條車間,經淘洗、風干、古法黃酒悶潤、九蒸九晒、精磨成粉等工藝,在祛除鮮黃精辛辣刺激味的同時,最大限度保留黃精中藥成分的食療功效。同時按適當比例加入其它輔材和精麥面粉,先經拌和、精揉、細攆、導條成型,再經醒面、拉面、氧離子發面、空心塑形、烘干成型、精裁、包裝等流程,總共歷經16道工藝38項操作流程,最終呈現出高筋道有彈性、營養又美味的黃精面食。

“通過新產線,1公斤黃精可以加工7公斤面條。通過深加工出口,黃精的附加值也提升80%以上,預計每年為企業新增產值1000萬元,為每戶鄉親增收2000元。”企業負責人姜建兵說道。

南安村民生活中,不僅有黃精的清香,也有幸福的甘甜。歡樂祥和的南安人,正在新征程上,奮力描繪鄉村振興、共同富裕新畫卷。(方濤)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