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鳳陽縣圖書館:書香年味賀新春

2023年01月28日11:2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為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營造歡樂喜慶、文明祥和的節日氛圍,連日來,鳳陽縣圖書館緊緊圍繞“我們的中國夢 文化進萬家”主題,以服務群眾為宗旨,堅持文化惠民工作導向,加強系統協作與社會合作,線上線下共同發力,舉辦展覽、講座、薦讀、比賽、閱讀指導等多種形式的春節文化活動20余場,為市民端上一份浸潤著墨韻書香的文化大餐。

送春聯志願服務活動。鳳陽縣圖書館供圖

數字閱讀共享“精品套餐”

春節期間,國家圖書館、中國圖書館學會、安徽省圖書館聯盟等部門開通了數字資源共享項目,一大波線上活動和優質的數字閱讀資源“大禮包”傳遞下來,源源不斷地供給基層圖書館讀者免費使用。

鳳陽縣圖書館利用國家圖書館提供的中國年俗文化活動春節資源禮包,推出“書墨飄香 悅享新年”春節主題活動、國圖講壇2023年新春特別活動、楹聯文化古籍資源、國圖公開課視頻精選等,讓讀者在新春假日中也能在線閱讀傳統古籍,學習民俗知識。

在安徽省公共圖書館聯盟的組織下,鳳陽縣圖書館還通過新媒體,開展“品書香味 過文化年”系列閱讀推廣活動,還借助知網資源,舉辦“品傳統經典 過文化大年”系列線上活動,讓市民足不出戶也能聽到名師授課,漫游歷史長河,感悟中華傳統文化之美。

讀者參加“春節趣味民俗知識闖關”線上答題。鳳陽縣圖書館供圖

特色活動自制“風味小吃”

春節期間,鳳陽縣圖書館充分利用豐富的館藏文獻和良好的閱讀環境,舉辦“閱讀辭歲 書香迎春”系列文化活動。將春節裝飾融入場館中,開展送春聯、品年味、生肖展、新年簽、視頻打卡、國學競答、節日圖文征集等活動,將豐富多彩的閱讀文化送進千家萬戶。

“日出新卯 春暖兆福”2023年新春典籍文化展。鳳陽縣圖書館供圖

“福兔迎春”2023年生肖迎新展是鳳陽鳳畫研究會聯合縣圖書館、縣少兒圖書館、縣美術館共同舉辦的第八屆生肖美術作品展,作者以各種表現手法詮釋生肖文化,推出了一批弘揚文化傳統的優秀作品,展出國畫、鳳陽鳳畫等多種形式的美術作品98幅,活潑靈動的“兔”形象吸引了不同年齡段觀眾,共赴一場令人沉醉的新春美展!

春節前夕,鳳陽縣圖書館舉辦“我們的中國夢 文化進萬家——迎新春 送春聯”志願服務活動,在黃灣鄉、在圖書館,一副副火紅喜慶的春聯、一個個飽蘸濃墨的“福”字,滿載著平安吉祥的祝福,傳遞著書香墨韻的風雅。“美圖迎春 佳文傳情”是館員精心設計的“定制美食”,讀者向鳳陽縣圖書館微信公眾號發送春節照片,並寫下新年心願,即可收到圖書館贈送的打印照片,還能領取文創紅包一份。(劉莉莉 史月)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