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高速“老兵”陳亞東的最后一年春運值守

2023年01月28日11:1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陳亞東,合肥處蜀山站管理員,即將年滿60歲,離退休的日子已經是按天計算了。農歷大年三十,輪到他值班。陳亞東知道,這是自己最后一次春節值守了,來到收費道口,看著路邊依稀尚存的積雪,他的思緒回到了15年前的春節。

陳亞東在春節值守。李穎環攝

陳亞東在春節值守。李穎環攝

2008年春節,我國南部經歷了一場持續多日的降雪降雨,多地高速公路臨時封閉,不得通行。暴雪不停地下著,陳亞東帶領收費員不停地戰斗著。他徒步深雪之中,配合交警疏散交通﹔他揮動著洋鎬、鐵鍬和掃把,冰雪被一鎬一鍬地鏟除,黑色路面在一公分一公分地不斷延長。連續十多天,陳亞東沒有回過家,每天在收費道口“戰斗”12個小時以上。每當見到受困車輛,他就帶領收費員們幫助車輛排除險情,他們一邊拋撒防滑材料,一邊推動車輛前行,直至車輛正常行駛。他們滑倒了爬起來,爬起來又滑倒,盡管戴著棉手套,手指關節處還是磨破了﹔他右腿膝蓋骨上的一小塊增生,正是那幾日多次的滑倒磕碰帶來的。

陳亞東的思緒回到現實,快到中午了,他來到收費站監控室,鼓勵道口在崗的收費員保持好狀態﹔隨后,他又前往收費站食堂,叮囑食堂師傅為即將換崗的收費員准備好熱骨頭湯,天氣這麼冷,可不能讓這些小姑娘小伙子們帶著一身寒氣上崗工作。想當初他當收費員、當班長的時候,遇到春運保暢,吃飯時間根本不固定,常常連續幾天都吃不上幾口熱的。工作時口渴了,正想喝幾口熱水,隨身攜帶的茶杯裡卻已經浮起了冰碴子。

除夕當日的下午,道口車流量增多,陳亞東協調指導各道口收費員和地勤人員,啟動了“潮汐車道”。這是蜀山站應急保暢的一大特色做法,通過分析以往春運車流量變化,根據現有出入口車流量實際情況,利用潮汐車道,實現出入口車道轉化,提高車輛通行效率。陳亞東迅速安排備崗人員前往收費道口,檢查票、零錢是否備好,亭內設備,確保運行正常﹔檢查出入口中分帶豁口是否打開,是否擺放錐形桶和指示標志﹔檢查信號燈是否正常,反向信號燈是否關閉。隨后,他來到外廣場中分帶豁口車輛交匯處,深入車流中進行疏導。待車流量逐漸穩定后,他又來到便民服務台處,安排收費員從站裡接了四瓶開水,將服務台上的各類食品、衛生用品、急救用品整理好。

整個下午,伴隨著收費員一聲聲的“陳哥”,他跑前跑后,以他豐富的經驗幫助收費員解決一個個難題,為過往司乘答疑解惑、提供服務,幾乎一刻也沒閑過。作為管理員,陳亞東是收費站的“大管家”,他很享受這一角色,在日常的忙碌中,他似乎從未意識到年齡的增長。

天色逐漸黑了下來,車流量依然不減。陳亞東還沒來得及吃晚飯,仍然在車道間繼續奔走。無意中,瞥見遠處高樓中閃爍的燈火,他突然想到,家中的年夜飯此刻應該已經開始了吧。然而,望著這一排排閃亮的車燈,此刻還有那麼多亟待歸鄉的游子正在返鄉的路上,他當然知道孰輕孰重。“犧牲小家、奉獻大家”對於他這樣的老同志來說,早已是刻在內心深處的選擇。

不過,令他感到溫暖的是,今天晚上站裡會為他特意准備一桌年夜飯,紀念他在站裡的最后一次春節。想到這,望著遠方那不斷延伸的公路,看著身邊朝氣蓬勃的年輕同事,陳亞東心中涌現出強烈的不舍之情,三十多年間的一幕幕像放電影一樣在他的腦海中不斷播映。大雪紛飛時,他們不畏嚴寒,合力奮戰在鏟雪除冰的最前線﹔春暖花開時,他們奮勇爭先,志願服務中傳遞著美麗的笑顏﹔烈日當空時,他們勠力同心,用辛勤的汗水貫通大地的經絡﹔闔家團圓時,他們堅守一線,為歸鄉的游子送上新春的祝福。四季輪回,種種酸甜苦辣都嘗遍﹔時光流轉,風風雨雨中又是一年。他留念這個團隊的溫暖,更留戀這種團結一致、奮勇當先的激情與熱血。現在,他要把自己的一腔熱血,傳承給身邊的年輕同事們,讓他們帶著自己的高速夢,繼續拼搏、繼續奮斗。

“陳哥,這裡需要你來看一下!”隨著收費員的一聲呼喚,陳亞東結束了回憶。“這就來!”他高聲回應道,隨即走入滾滾車流中。(夏靖)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