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國內新聞

中央網信辦舉報中心持續開展網絡辟謠標簽工作

2023年01月28日14:56 | 來源: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
小字號

  去年8月以來,中央網信辦舉報中心聚焦人民群眾關心關切的社會民生領域,組織微博、抖音、百度、騰訊、快手、今日頭條、小紅書、嗶哩嗶哩、360、知乎、豆瓣、UC瀏覽器等12家網站平台持續開展網絡辟謠標簽工作,對涉及疫情防控、衛生健康、食品安全、教育就業等領域網民反映強烈的網絡謠言進行查証和標記。截至目前,通過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發布425條辟謠標簽,各大網站平台依據辟謠標簽對25萬余條謠言進行標記,著力阻斷謠言傳播,擠壓謠言生存空間。

  (網絡辟謠標簽工作專區)

  網絡辟謠標簽工作啟動以來,舉報中心加強受理網民舉報及網站平台提供的謠言線索。針對“國務院聯防聯控小組正式摘牌”“飛機噴洒打藥全城消殺”“疫情期間每天可領取補貼”“國家要求快遞業1月8日停業”等網絡謠言,會同人社部、國家衛健委、國家市監總局等部門及地方網信舉報機構進行權威查証,依托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網絡辟謠標簽工作專區”及時發布辟謠標簽予以集中曝光。

  重點網站平台積極落實主體責任,依據權威發布對本平台數據進行深入摸排,清查本平台謠言並標記標簽﹔及時更新辟謠專欄或專門辟謠賬號,發布權威辟謠信息。微博、騰訊、抖音等網站做好站內資源倒查標簽標記工作。春節期間,舉報中心還將指導重點網站平台做好涉及春運、交通安全、食藥健康等謠言的監測和查証辟謠工作,為廣大網民歡度喜慶祥和的春節持續營造良好網絡環境。

  舉報中心負責人介紹,網絡謠言標簽工作是整治網絡謠言亂象、清朗網絡空間的重要舉措。2023年,將持續推進網絡辟謠標簽工作,不斷健全網絡辟謠聯動機制,組織更多重點網站平台加大對網絡謠言的辟除、曝光力度。廣大網民可通過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https://www.piyao.org.cn)提供謠言線索、查証網絡謠言。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台官網辟謠標簽工作)

  (微信網絡辟謠標簽工作)

  (今日頭條網絡辟謠標簽工作)

  (微博網絡辟謠標簽工作)

(責編:關飛、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