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安徽安慶推進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有效銜接——

委員下基層 協商惠民生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2年12月15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15日   第 17 版)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15日 第 17 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點。涉及人民群眾利益的大量決策和工作,主要發生在基層。要按照協商於民、協商為民的要求,大力發展基層協商民主,重點在基層群眾中開展協商。

近年來,安徽省安慶市政協將委員工作室和界別工作室建設作為推動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有效銜接的重要平台,將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激發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內生動力。

走進安慶市望江縣賽口鎮九華蔬菜基地,遠遠看到,不少村民正蹲在田裡收割青菜。“基地以每畝350元的價格,流轉了村裡500畝土地。村民還可以在基地務工,每天收入在150元左右。”望江縣九華村黨支部書記陳慶兵說,一開始,不少村民都有顧慮,擔心土地流轉出去后掙不到錢。為此,作為聯系九華村的縣政協委員,劉紹盈沒少往村裡跑。通過組織“板凳會”,邀請村裡的“五老”鄉賢出面協商解決。“一畝地2000斤稻有多少收入?如果把土地流轉出去,不僅能有租金,還能在基地務工,一年收入至少兩萬元。”劉紹盈掰著手指頭給大家算賬。

幾場“板凳會”下來,村民們放下了包袱,大家伙兒一致同意流轉土地。如今,在用工高峰期,收入高的村民一個月就有4000多元收入,“嘗到甜頭后,大家現在到基地干活十分賣力。下一步,我們計劃將基地擴大到2000畝。”陳慶兵說。

田間地頭、百姓家中、村民活動中心……一場場“板凳會”正在召開,激活基層群眾參與治理的熱情。“會前,邀請參會人員開展專題調研﹔會上,聚焦問題開展座談協商,凝聚共識﹔會后,委員工作室跟進監督問效,接受群眾滿意度情況反饋,從而形成了工作閉環。”安慶市政協副秘書長鄭宏彬說,鄉鎮(街道)層級協商不了的,還可上交縣(市、區)乃至市政協進行協商。

除了會議協商、現場協商、書面協商等常規形式外,安慶市政協還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通過建立線上線下委員工作室等,開展微協商、網絡議政、遠程協商,實現面對面溝通協商、線上線下互動協商、場內場外平等協商,方便更多的群眾參與協商。

迎江區紫峰大廈是安慶市現代服務業集聚區,記者到來時,一場由區政協“護航紫峰”委員工作室組織的“進一步減稅降費和助企紓困”專題議政協商會正在進行。減免房租范圍能否覆蓋非公企業?需要哪些政策支持企業降本增效?工作室邀請區司法局、發改委、經信委、商務局等部門,與紫峰大廈負責人和企業委員開展小微協商,面對面協商懇談,廣泛聽取意見建議。

“協商結果是由區司法局組織律師提供相應的法律服務,區經濟部門和紫峰大廈跟進提供政策和配套服務,參與單位一致通過。”“護航紫峰”委員工作室負責人張輝說,依托政協平台,工作室與區直部門加大工作銜接,跟蹤協商成果落實。

根據協商結果,迎江區經濟部門和紫峰大廈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積極以政府政策和資金為引導,引進國內外成熟型、成長型和科技型企業,提供經營所需的服務和資源,為企業提供政策咨詢、代辦証照、業務指導等服務。此外,還投資500萬元為創業者們打造了540平方米的企業服務中心,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要參照現有的政協協商成果採納、落實、反饋機制,形成基層協商銜接的工作閉環,推動協商議事成果轉化為黨委政府決策、民生實事項目、改進社會治理等實際成效。”安慶市政協主席章鬆說,政協組織開展的基層協商,要防止出現“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現象,做到“協”有成果、“商”出成效。

據統計,截至目前,安慶全市已建成委員工作室和界別工作室235個,吸收1213名省、市、縣三級政協委員參與,其中桐城市、懷寧縣等8個縣(市)實現委員工作室鄉鎮(街道)全覆蓋。2022年以來,安慶市委員工作室和界別工作室共開展微協商200余次,推動一批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得到解決。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