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吳焰

前10月工業投資增長23.3%

合肥多舉措穩經濟促發展

本報記者 吳 焰 韓俊杰
2022年12月14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14日 第 15 版)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14日 第 15 版)

位於合肥新橋機場附近的江淮蔚來生產車間內,機械臂高速旋轉,焊接組裝有條不紊,產能保持穩定增長態勢。數據顯示,今年1—10月,蔚來汽車累計交付9萬余台,超過去年全年交付量……

今年以來,合肥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立穩經濟專班助企紓困,推動經濟增長穩中向好。今年1—10月,合肥市工業投資增長23.3%,增速居長三角GDP萬億城市第二位。

建立專班機制,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4月20日,“合肥—韓國仁川”國際貨運航線航班滿載京東方、鑫晟光電、維信諾等重點企業原材料(光刻膠等)16.3噸降落合肥新橋機場,也意味著該條國際貨運航線正式加密至每周3班。自去年12月31日開通以來,“合肥—韓國仁川”定期貨運航線共計執飛運營103班,進口貨物720.4噸。

受今年疫情多點並發影響,合肥市重點企業對合肥航空貨運保障需求進一步增加。得知維信諾等企業面臨的困難后,合肥市商務局積極對接航線運營方海程邦達公司、韓國仁川航空公司,通過加密貨運航線班次,全力保障供應鏈穩定。

“得益於供應鏈的穩定,今年第二季度企業營收即破百億元,企業在歐洲市場的拓展也很順利。”蔚來汽車執行副總裁沈峰說,在合肥市“抓經濟發展”專班協調下,江淮蔚來物流車輛閉環通行,確保原材料供應,實現物暢其流,幫企業把疫情負面影響降到了最低。

今年4月份,由合肥市政府牽頭成立“穩發展”(后改為“抓經濟發展”)專班,分層分級對接幫扶166家10億級以上企業。今年以來,累計協調供應鏈企業復產200余戶,幫助解決各類問題375項,有力保障了全市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今年10月份,公司已實現整車試裝並於近日下線,明年正式投產。”大眾汽車(安徽)有限公司首席人力資源官邵劍說。在“一企一策”專班服務下,企業還在合肥經開區、肥西縣自建兩個供應商園區,引來37家上下游企業入駐。“不久前,我們還組織了供應鏈對接會,將把更多企業引入合肥。”

瞄准發展趨勢,加速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

合肥市加快重點項目建設,以投資的快速增長支撐經濟大盤穩定恢復。今年1—10月,合肥市新開工50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741個,創近10年新高。其中,比亞迪二期、中創新航等8個百億元項目開工建設,新橋智能汽車產業園、比亞迪一期等5個百億元項目竣工投產。

合肥市加大培育新興產業,催生出諸如智飛龍科馬、東超科技等一批高科技企業。此外,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科技成果也加速產業化。

“公司自主研發出專門用於量子芯片生產的‘無損探針台’,可實現量子比特電阻快速精准測量,近乎無損傷識別量子芯片的質量優劣。”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郭國平說,今年1月份,公司與晶合科技成立了量子芯片聯合實驗室,建設量子芯片生產線。

瞄准未來發展趨勢,合肥市加速布局地理信息產業,將空天信息定位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重點領域。今年2月份,深空探測實驗室在合肥揭牌。“高新區已簽約落地空天信息產業鏈項目17個,協議總投資超167億元,匯聚53家上下游企業和單位,從業人數近5000人。”合肥高新區投促局項目服務處處長趙凱說。

今年以來,合肥市淨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800戶、平均每天誕生5戶,截至年底總量有望達到6400戶﹔培育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8272家,同比增長近七成。此外,合肥市平均每個月誕生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總數位居全國省會城市前列。

創優發展環境,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今年9月,合肥市一支招引團隊飛赴韓國招商。短短5天時間,團隊圍繞新型顯示、集成電路產業鏈,密集走訪了13家企業,順利簽約12個項目,總投資近20億元。“團隊能順利招商,得益於我們營造了安全的發展環境。”合肥市副市長朱勝利說。

對此,邵劍深有感觸。近3年來,是大眾安徽整個項目啟動、落地、試裝的關鍵階段。大眾安徽員工團隊從幾百人壯大到2000多人,多數來自上海、長春等地。“能夠集聚起人才,正是這座城市打造的良好發展環境使然。”邵劍坦言。

今年以來,合肥市加快完善城市功能,緊盯發展重點、交通堵點和民生痛點發力,努力打造宜居智慧的現代化城市。截至11月底,合肥市大建設完成投資已突破1000億元,實施項目近1500個,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截至11月底,合肥市新增停車泊位9萬余個、充電樁8000多個﹔322個老舊小區改造完成、惠及9萬多戶居民﹔建成中小學幼兒園105個、新增學位7.7萬個﹔如今,合肥駱崗中央公園、東部新中心、新橋科創示范區、大科學裝置集中區、運河新城等“五大片區”均在加緊建設,全市2000多個工地穩健施工……

世界制造業大會、2022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2022世界集成電路大會、2022中國·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會……得益於安全的發展環境,今年以來,累計有127場大型會展活動在合肥舉辦,平均每3天就有一場,累計參加人數超過177萬人。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