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孩子頭暈嘔吐以為是“胃腸炎”?這種情況得當心!

2022年12月07日14:0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吃了不干淨的東西或者是受涼了,孩子上吐下瀉。到醫院一看,醫生說是“胃腸炎”,經過對症處理或者休息以后,往往一周內就緩解好轉,相信不少寶爸寶媽們都遇到過這樣的孩子健康問題。

但需要警惕的是,“這種看似胃腸炎的頭暈、惡心、嘔吐症狀,還有可能是腦子裡的腫瘤在作怪!”

近日,中國科大附一院神經外科顱底及腦干腫瘤外科主任夏成雨教授團隊為一名來自河南的鬆果體區腫瘤患兒成功手術,患兒出現“頭暈伴惡心嘔吐”等症狀,早期被診斷為胃腸炎,實際為顱內腫瘤——鬆果體區腫瘤伴梗阻性腦積水引起的。

患兒今年8歲,是一名活潑外向的三年級學生,但最近卻有點萎靡不振。據患兒的家人描述,患兒開始是腹瀉2-3天,后出現頭暈、惡心、嘔吐的情況有10天,在當地醫院就診時按“胃腸炎”處理,對症治療一周,症狀沒有得到緩解,反而頭暈還加重了。頭顱CT檢查提示,患兒腦子裡居然長了腫瘤,同時還伴有梗阻性腦積水。家人嚇壞了,在當地醫生推薦下,11月8日,家人帶著患兒連夜從河南驅車300公裡來到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就診。

入院后,夏成雨團隊進行了詳細的病史詢問和影像檢查。“影像檢查提示,病灶有鈣化,強化不均勻,無尿崩,同時AFP增高,考慮是鬆果體部位的非生殖細胞瘤性生殖細胞腫瘤。”鬆果體位於大腦深部核心部位,周圍有管理呼吸、心跳和四肢活動的腦干等重要結構,這個部位的腫瘤,需要通過神經顯微外科手術精細操作切除,難度大、風險高。

患兒入院時持續頭暈、嘔吐的身體狀態一直讓夏成雨擔心不已。如果不及時治療,隨時可能出現生命危險!

經過多次討論和慎重考慮,夏成雨團隊提出治療分“兩步走”的方案,即:第一步,先救命,通過實施Ommaya囊植入+腦室外引流術,緩解患兒腦積水導致的高顱壓症狀﹔第二步,通過顯微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家人表示充分認可。

11月17日,在南區麻醉科和手術室團隊的密切配合下,夏成雨團隊為患兒在全麻下行完全無牽開器技術下Poppen入路鬆果體區腫瘤切除術+三腦室底部造瘘術,手術歷時6小時,腫瘤沿外包膜被完全切除。術后,患兒恢復良好,已經順利出院。

夏成雨教授提醒,兒童“顱內腫瘤”早期症狀與“胃腸炎”相似,患兒家長千萬要警惕!

1、為什麼兒童顱內腫瘤容易誤診為胃腸炎?

兒童顱內腫瘤尤其是四腦室腫瘤、鬆果體區腫瘤等,在早期就可引起腦脊液循環障礙,導致慢性高顱壓,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並伴有惡心嘔吐。但由於兒童年齡小,表達能力有限,常常對頭痛頭暈症狀表述不清楚,早期容易被家長忽視,直到找到病因后追述病史時,家長才回憶起患兒有過頭痛頭暈表現。

因此兒童顱內腫瘤在早期容易被誤診為胃腸炎或者感冒。

2、如何區分兒童顱內腫瘤和胃腸炎?

顱內腫瘤和胃腸炎的早期症狀有些類似,但是后續症狀有很大差別。胃腸炎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在對症治療后,症狀往往會得到緩解,但是顱內腫瘤患兒病情得不到改善,反而會逐步加重。所以,及早進行影像檢查對於病情的診治非常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家長要仔細觀察孩子,不要忽視孩子出現的一些微小體征變化。比如孩子出現頭暈、頭痛、惡心、嘔吐、抽搐、視力減退、走路不穩等情況,應及時帶孩子到正規醫院就醫,進行必要的影像檢查,特別是頭顱磁共振檢查。          

3、兒童確診了顱內腫瘤,應該如何治療呢?

兒童最常見的顱內腫瘤主要是2類腫瘤,一類是四腦室或鬆果體區腫瘤,症狀就是頭暈、頭痛、惡心、嘔吐等,另一類是鞍區腫瘤,主要表現為視力下降,慢性頭痛,也容易被忽視。懷疑顱內腫瘤首選頭顱磁共振平掃和增強檢查,必要時再輔以頭顱CT檢查,絕大多數可以明確腫瘤性質。兒童顱內腫瘤多數首選手術切除,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切除腫瘤,少數活檢明確病理性質之后行放化療治療。(方詠 張楠)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