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蕪湖紫雲英人才計劃成果發布 新招引大學生8.9萬名

2022年11月10日17:5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蕪湖11月10日電(汪瑞華、張俊)11月10日,在蕪湖紫雲英金秋人才周活動舉辦之際,實施一年多的紫雲英人才計劃實施成果正式發布。

近年來,蕪湖市堅持人才強市主戰略,不斷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特別是自去年“紫雲英人才計劃”頒布實施以來,全市人才工作展現新氣象,取得新成效。

人才引育方面,去年以來蕪湖市共招引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123個、領軍人才266人、高端人才3157人。新增入選省特支計劃專家21人、省“115”產業創新團隊支持項目3個。全市新招引大學生8.9萬名,培養高技能人才2.4萬人。

截至目前,蕪湖市已有1450多家企業與學校建立校企合作關系,校外實習實訓基地總數達990多家。其中財政支持校企合作訂單班(冠名班)50個,發放補貼資金892.8萬元﹔全市14所在蕪湖高校和職業院校共遴選聘任254名高層次人才、能工巧匠擔任“產業教授”,探索育人新路徑。

城市要實現高質量發展,人才是“第一資源”。2021年以來,蕪湖市不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先后出台“紫雲英人才計劃”,組建市人才發展集團,並推出了一系列引才、育才、聚才、留才的創新舉措,

人才興,則產業興。

自“紫雲英人才計劃”實施以來,蕪湖市推動夢溪科創走廊、江北灣谷科技園等十大創新園開工建設。全市擁有院士工作站10家,省級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8個,與60余家大院大所建立了合作關系,與中國科大、哈工大、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合作設立了長三角信息智能研究院、哈工大機器人研究院、西電蕪湖研究院等公共研發平台。

同時,以曠視科技為龍頭打造“中國視谷”,圍繞國家“東數西算”樞紐節點蕪湖數據中心集群布局大數據產業,眾多的高能級平台匯聚了一大批高層次人才,促進產業核心競爭力和區域創新能力的持續提升。

截至目前,蕪湖市建成省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和眾創空間54家,在孵企業1300余家,形成覆蓋全市的一片片眾創森林,創新創業生態體系逐步完善。

人才來了,如何做好服務保障,厚植好發展沃土?

針對此,蕪湖市專門建立市領導聯系專家制度,為重點企業和人才提供專班服務﹔持續舉辦70場暢聊早餐會,與414名企業家、各行各業人才共話蕪湖發展大計。

與此同時,打造全天候的蕪湖紫雲英人才服務平台,匯集了市直13個部門和10個載體單位的21項人才支持政策,全部實現網上辦理,不見面審批,實現了人才資金政策兌現的“網購式”體驗。

統計顯示,自平台啟用以來,移動端使用量超256萬人次,辦理業務30381件。發放蕪湖市首批青年英才購房補貼,共計1067人、補貼資金8778萬元。此外,蕪湖市區還精心打造了10家人才驛站,提供食宿等免費服務,成為來蕪人才溫暖的第一站。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份舉辦的首屆紫雲英人才日活動中,蕪湖市面向全國2萬多名大學生發放了3000萬元人才城市體驗券,已有近萬名市內外大學生來蕪湖參訪體驗。

通過“專人負責、專函知會、全程跟蹤”的形式開展人才服務,形成閉環管理。累計發放“蕪湖人才綠卡”641張和“蕪湖人才服務卡”964張。同時,為人才提供隨遷配偶就業安置、子女入園及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等服務事項。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