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皖美”省運,“亭好”滁州

周坤
2022年11月02日15:4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1月1日晚,安徽省第十五屆運動會開幕式圓滿舉行,安徽體育健兒們又站上新的舞台,在一浪高過一浪的歡呼聲中,傳遞出人們的期待:“皖美”省運,“亭好”滁州!

安徽省第十五屆運動會開幕式。計成軍攝

安徽省第十五屆運動會開幕式。計成軍攝

這份期待,四年前就已生根。歷經1400多個日日夜夜的等待,這場安徽省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競技水平最高、輻射帶動作用最強的綜合性運動盛會,首次來到滁州。

這場盛會,是安徽體育健兒夢寐以求的競技殿堂。未來7天,體育的魅力將給江淮大地帶來更多活力,更多感動,更多榮光。

這個時刻,更是滁州這座千年古城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榮耀綻放。四年磨一劍,今朝試鋒芒,滁州正聚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傾全城之情,做到當好東道主、辦好省運會。

保障“亭好”

時間回溯到2018年10月24日。在安徽省第十四屆運動會閉幕式上,滁州市鄭重地接過了省運會會旗,省運會進入“滁州時間”。

這是滁州市首次承辦省運會。這既是屬於滁州的榮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相比省十四運,省十五運大項增加9個,小項增加262個,運動員、裁判員和相關工作人員規模也大幅增加,加之又是首次在疫情常態化防控條件下辦會。”滁州市教體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屆省運會是史上項目設置最多、參賽高校最多、參賽人數最多的一屆。

安徽省第十五屆運動會比賽現場。滁州市教體局供圖

安徽省第十五屆運動會比賽現場。滁州市教體局供圖

自接過省運會會旗的那一刻起,滁州市委、市政府堅持“全域省運”“全民省運”“省運惠民”的辦賽思路,精心做好籌備工作,高標准建設賽事場館、高質量強化服務保障。

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為確保比賽安全、精彩,滁州專門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了“1+N”突發疫情應急處置方案,全力筑牢疫情防線。

從場地准備到參賽接待,從疫情防控到醫療救護,從証件發放到安全保衛……滁州一切力求盡善盡美,統籌安排賽會期間交通、飲食、住宿、安全保障等各項工作,分類制定實施方案和應急預案,確保當好東道主、辦好省運會。

場館“亭好”

昨晚,省運會開幕式在滁州奧體中心盛大啟幕,這裡成為滁州乃至安徽最強吸睛點。其以“如意青花錦繡”為設計立意的“一場兩館”,外形如同古代玉器“玉如意”,屋蓋相連的場館如錦繡綢緞般靈動飄逸,氣勢恢宏,熠熠生輝。

滁州奧體中心夜景。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滁州奧體中心夜景。滁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省運會主會場的滁州奧體中心,總建筑面積約13.24萬平方米,可同時容納4.7萬名觀眾,是一座在設計上既彰顯滁州地方特色,又具有國內首創工藝的國際標准體育中心,挺起了一個新的城市地標。

“奧體中心項目未來將形成以體育本體產業為核心,以多業態融合為支撐的多元化經營模式。”滁州市亭城文旅相關負責人王清介紹說,室內外設施將用來打造全民休閑健身示范點,體育館內部不僅可以舉行體育比賽,同時可以滿足大型文藝匯演,打造為滁州市文化體育表演中心。

籌備省運會,場館建設是基礎。

四年來,滁州市按照“市區為主、市縣聯動、廣泛覆蓋”的思路,在全市設置15個比賽場館,構建起了“1+14”賽事場館布局。目前已投入45億元,新建場館11個、改建完善場館4個。

如今,15個各具特色的場館,讓滁州的傳統與現代一體共融,歷史和未來美美與共,也將滁州濃厚的文化底蘊、悠久的歷史人文精神,通過省運會的契機,一一呈現。

全民健身“亭好”

當省運會遇上千年古城,燃起的是激情,迸發的是活力。

清晨或傍晚,漫步滁州街頭,體育公園隨處可見,健身群眾絡繹不絕,濃厚的省運會氛圍點燃了市民運動的激情,新建的場館滿足了市民多元化的健身需要,從室內到戶外,越來越多的市民喜歡並參與到全民健身和體育鍛煉中。

滁州市民在人民廣場鍛煉健身。人民網 周坤攝

滁州市民在人民廣場鍛煉健身。人民網 周坤攝

現在,滁州市建成全民健身設施2651個,城市社區“十五分鐘健身圈”實現全覆蓋﹔近年來累計舉辦群眾體育賽事3000余場次﹔建成全椒大墅龍山國際宿營地等一批體育旅游產業基地,打造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等一批全省知名全民健身品牌……

運動健身,已經融入滁州群眾生活,讓省運主題“皖美省運,亭好滁州”得到了生動、完美的詮釋。

從“謀賽”到“謀城”,滁州市還將承辦省運會與推進城市建設、開展文明創建有機結合,實施“一河兩湖一山兩城”工程,打造清流河觀光帶、西澗湖景觀帶、環明湖風光帶、環琅琊山生態走廊,讓北古城再現歷史文化風貌、南新城彰顯現代都市氣息。

不經意之間,省運會就這樣悄然改變著一座城,影響著一城人。

辦好一次會,興盛一座城。省十五運已經成為滁州這座城市蝶變的加速器,一個文明有序、美麗整潔、自信開放的滁州,正以飽滿的熱情、優質的服務,迎接四方賓客的到來。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