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滁州全椒:“科技菊”开出“致富花”

2022年07月08日14: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滁州7月8日电(周坤)每当太阳西下,暑热渐散,在滁州市全椒县周岗村,皮肤黝黑的菊农马朝东总会拿着锄头来到自己的滁菊地里看一看,拔拔草。这一习惯,他保持了40多年。

“现在种滁菊的人多了,面积大了,但是在20年前,村里几乎没人种它。”马朝东说。

滁菊是中国“四大药菊”之一,滁州特有的传统产品。但在过去,由于长期采用扦插和分株等传统无性繁殖手段,种质退化,病虫害常发,导致品质下降,大大限制了产出和效益。

“我们家四代种植滁菊,我还记得以前父亲为了防虫害,今年用这种药,明年又用那种药,换来换去,产量是越来越少。”马朝东说。

生长期长、病虫害多、效益低下……久而久之,身边种植滁菊的人越来越少,但马朝东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滁菊。

科技改良后的滁菊良种“科滁1号”。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科技改良后的滁菊良种“科滁1号”。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直到2016年,滁州市引进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技术生物所吴丽芳研究团队,组成研究队伍,针对滁菊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攻关。

没过多久,拿到专家给出的“药方”,马朝东开始对症下药。起初他并不相信,几代人都没有办法根治的问题,现在就能解决了?

但是一年后,试验田里的滁菊产量,产量蹭蹭上涨,而且没有病虫害,滁菊植株个个精壮,让马朝东深深叹服,“搞农业,还是要相信科技的力量!”

后来,马朝东逐渐明白,专家们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以原产滁菊带病菌植株微茎尖为材料,通过离体脱毒及再生技术研发,实现滁菊种苗脱毒和品种复壮,培育出生长健壮、抗逆性好、产量大幅提高的滁菊良种。

如今,马朝东和专家们共同把这一滁菊良种,命名为“科滁1号”。

马朝东引进的新设备,通过蒸汽和微波加工技术,提高菊花附加值。人民网 周坤摄

马朝东引进的新设备,通过蒸汽和微波加工技术,提高菊花附加值。人民网 周坤摄

改良品种,让滁菊焕发光彩。但市场出路,决定着滁菊能否再次振兴。

于是,马朝东进一步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开展合作研究,在研究团队的指导下,马朝东带领着环滁滁菊专业合作社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和生产技术指导组,采用“无硫磺”加工工艺、蒸汽和微波加工技术,不仅有效解决了滁菊加工技术瓶颈,打开了销路,更是提升了滁菊质量,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姹紫嫣红清香远,此花不与百花同。如今滁菊的发展,不再仅仅依靠农技人员和龙头企业的单打独斗,在科技活水的浇灌下,一朵朵小菊花,绽放得更加美丽。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