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全力抗旱 保民生保生產

2022年08月25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5日   第 04 版)

安徽——

蓄引提調 灌溉補墒

本報記者 韓俊杰

流動泵站機器轟鳴,看著上游來水源源不斷流入稻田,安徽省霍邱縣馮瓴鎮種糧大戶陳道偉很欣慰:“多虧了淠史杭灌區和縣裡的抗旱服務隊,我種的水稻用水有了保障。”

陳道偉流轉的上千畝稻田,位於馮瓴鎮柳台村徐家河套圩,這裡靠近淠史杭灌區汲東干渠尾部。得益於灌區的上游來水,陳道偉在霍邱縣抗旱服務隊的幫助下,通過架設流動泵站,提引淠河水進行灌溉。今年該縣在包括馮瓴鎮在內的16個鄉鎮架設流動泵站36台套,灌溉農田近10萬畝。

今年5月1日入汛以來,安徽全省平均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少四成。長江、淮河、新安江干支流來水明顯偏少,致使沿淮及淮河以南地區部分糧食作物受旱。

由上游六大水庫構成的淠史杭灌區,承擔著沿線1000多萬畝農田的灌溉和居民生活用水。旱情發生后,淠史杭灌區堅持“蓄、引、提、調”並舉,共引灌溉用水24.7億立方米,向下游提供抗旱水源,並向合肥、六安等城市供水4億立方米。

“平均水流量達430立方米每秒,每天灌溉放水量3200多萬立方米。”淠史杭灌區管理總局灌溉調度處處長朱善斌說。上游佛子嶺、白蓮崖、梅山等六大水庫共有蓄水20.35億立方米,渠首9孔水閘門全部打開,為下游提供水源。

安徽全省上下迅速行動,全力投入抗旱救災,確保飲水安全和秋糧穩產。安徽沿淮及淮河以南12個市、75個縣(市、區)啟動抗旱應急響應,累計投入抗旱人數超121萬人次。安徽省財政廳、應急管理廳緊急發放3000萬元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支持合肥、淮南、滁州等11個市做好抗旱救災工作。合肥市在沿巢地區累計提引巢湖水超3億立方米,調度河道、水庫、塘壩等內部蓄水超4億立方米。

目前,安徽全省投入抗旱保苗資金7.51億元,投入灌溉機械59.02萬台次,淘井打井26173口。“全省旱情得到有效控制,淮河以南旱情較重地區通過灌溉補墒,秋糧作物長勢轉好,具備穩產的基礎。”安徽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盧仕仁說。

江西——

黨員帶頭 助田“解渴”

本報記者 朱 磊 楊顏菲

“水來了!”8月24日,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排上鎮橋頭村,清澈的水從管道噴涌而出,流入制種戶歐陽丙雲的田間,歐陽丙雲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真是多虧了村裡的黨員志願服務小分隊!”

受持續高溫和干旱少雨天氣影響,排上鎮1.6萬畝農田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旱情。橋頭村有制種稻田1400余畝,當前,水稻正處於產量形成及水稻雜交種源繁育的關鍵期,同時也是對外界環境條件最敏感時期。

鎮裡下撥了防旱抗旱應急資金8萬元,村裡籌集資金7萬余元,用於購買抽水設備和水管。設備到位后,黨員干部、合作社員工和村民們一起清理雜草、疏浚水渠、打機井、連接水管。

“先抽我家魚塘的水吧。”黨員歐陽全聖主動提出。伴隨抽水機的轟鳴,魚塘裡的水流進了村民的田地,數百畝農田得到及時灌溉。在歐陽全聖的帶動下,村民劉炳江、歐陽偉萍都主動從自家魚塘抽水幫助抗旱。

“魚塘救了急,但還是要挖渠引活水。”橋頭村黨支部書記張燕輝說,橋頭村黨員干部和志願者20多人自發組織起來,目前已經搶修了6公裡左右的灌渠。灌渠全部疏通后,在泵站輔助下,能灌溉周邊500多畝耕地。

在田間和河道、溝渠邊,都有黨員干部實時查看灌溉情況,採取多種舉措幫助干旱農田“解渴”,為農戶解憂。萬載縣通過早蓄水、打機井、保供電等方式,統籌各類水源,努力實現“水源有保障、水質有保証”。

據統計,7月15日至8月23日17時,干旱已造成江西省11個設區市104個縣(市、區,含功能區)299.9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365.3千公頃。

8月24日10時,江西將抗旱四級應急響應提升至三級應急響應。江西省累計投入抗旱人數162.47萬人次,投入抗旱設施機電井5萬眼、泵站19731處、機動抗旱設備38.22萬台套、裝機容量439.34萬千瓦,投入機動運水車輛13527輛次、抗旱用油6527.69噸,減少農業因旱經濟作物損失39.94億元、糧食損失33.56億元。

截至目前,江西省共投入農業生產救災資金3.6億元,並派出工作組下沉至各受災重點縣,協調當地保障農業生產特別是糧食生產用水。

湖北——

完善工程 加強調度

本報記者 李 霞

漳河灌區位於湖北省長江支流沮漳河東支的漳河上,是湖北省最大的灌區,也是湖北省重要的商品糧基地之一。8月以來,持續高溫少雨,灌區蓄水不足。當前水稻等田間作物用水需求量大,湖北全省多措並舉,全力抗旱保供水。

在荊門市掇刀區團林鋪鎮雙碑村,阡陌縱橫,“嘩啦啦”的水聲不絕於耳,來自漳河水庫總干渠的水正通過田間的支渠流入水稻田。村委會副主任陳雪琴說:“村內5668畝耕地的灌溉水源目前是充足的,我們採用‘蓄、引、提’相結合的方式保障灌溉。”

目前,掇刀區受旱面積約2萬畝,其中輕度干旱1.6萬畝、中度干旱0.4萬畝。為積極有效應對旱情,最大限度將損失降到最低,掇刀區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地頭查看旱情,調動物資、設備開展渠道整治、清淤、疏浚、清障﹔組建抗旱服務隊,開展設備維修、找水、引水等抗旱技術服務。

據介紹,截至8月22日8時,漳河水庫累計供水5.96億立方米,其中農業灌溉供水1.36億立方米,保障了漳河灌區183萬畝農田及下游1.12萬畝農田灌溉。

截至8月23日,湖北全省累計參加抗旱的干部群眾226.66萬人次,投入抗旱資金13.36億元,投入抗旱泵站4.81萬座、機電井2.84萬眼、機動抗旱設備43.75萬台套。湖北省水利廳派出3個工作組分赴長湖、漢江中下游、鄂東等用水矛盾突出片區,現場指導服務,合理分配水量。

湖北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從前年開始,湖北就積極推動省內3000多座水庫的除險加固工程竣工驗收,驗收一座,投入一座。這項工作在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3000多座水庫,可恢復的庫容總量達到了25億立方米。這也使得旱情到來前,湖北水庫能夠有充裕的容量應對旱情。除了想方設法增加庫容量,湖北還爭取在保証汛期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多蓄水。目前,全省共有398處大中型灌區正在灌溉,夏種以來累計供水近69.93億立方米,已灌溉農田約3761萬畝。

據了解,8月底湖北將出現一次降水天氣,全省上下正在調度各水庫,利用降雨和人工增雨的機會,盡可能多蓄水保水,力保今年的秋糧豐收。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