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記者追蹤安徽運煤專列探路電力保供——

一列電煤的“旅程”(一線調研)

本報記者 徐 靖
2022年08月25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8月25日   第 06 版)

《人民日報》( 2022年08月25日 第 06 版)

數據來源:國家能源局

進入8月,雖已立秋,暑熱不減,再加上企業復工達產節奏加快,各地用電需求持續提升,電力保供正處於關鍵時期。如何做好當下電煤保供工作?如何確保能源運輸安全通暢?日前,本報記者搭乘一輛發自皖北煤礦的運煤專列,一路向南,體驗煤炭從礦井到電廠的保供之旅。

——編 者

8月20日,安徽省阜陽市颍上縣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劉庄煤礦,在水平線以下762米的礦井裡,機械轟鳴,礦工忙碌,開採出來的新煤,烏黑锃亮。

此刻,向南435公裡的中煤宣城發電廠內,燃管部副主任徐壽友正在等待新一批電煤的到來。“由於發電負荷高,日耗煤量大,需要不斷補充庫存。”他說。此前,徐壽友已將相關數據發給鐵路部門和阜陽的煤礦。按照規劃好的“裝車日歷”,一趟電煤保供之旅即將開始……

出 礦

從開採到裝車環環相扣,確保電煤供應

時間:21日13時20分—21日15時11分

地點:劉庄煤礦—颍上站

劉庄煤礦地下礦井內,一路前行,巷道越來越多。目之所及,隻有頭頂的燈光、地上的鐵軌和兩側幫壁上通向遠方的各種管道。

“今天整體情況還可以,抓緊點,明天上午爭取能裝車。”20日下午,記者在礦井中臨近採煤工作界面的地方,見到了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劉庄煤礦生產副礦長李彬。他正盯著控制系統上的數據,不時拿起防爆5G手機說上幾句……

循著探照燈的光線,記者看到了兩側幫壁上的煤炭,黝黑發亮。

安徽是華東地區重要的能源基地,皖電東送是長三角區域電網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據介紹,今年6月20日至9月20日期間,安徽省內煤電機組超過5200萬千瓦,其中包括要向長三角地區提供電力保障的皖電東送機組1354萬千瓦,預計總共消耗電煤4000萬噸,實際電煤每天最大消耗量接近45萬噸。

作為以煤炭採選為主、煤電並舉的國家大型能源企業,中煤新集公司成立了煤炭保供工作專班,制定了增產保供方案,強化生產環節、施工工藝和勞動組織管理,構建較為完善的煤矸分流運輸系統網絡,提高煤炭回收使用率。1—7月,公司原煤產量完成1286萬噸,同比增長9.5%﹔商品煤產量完成1018.4萬噸,完成年度計劃55.3%。

21日清晨,裝車隊隊長馮家波早早開始安排煤炭裝車了。“要搶在天熱起來之前。”馮家波說。

車廂之上,是個像漏斗一樣的巨大倉庫,連接著輸送皮帶上源源不斷的煤炭﹔倉庫的下方,是個開口,不斷把煤“吐”到車廂裡。“你抬頭看,那個是反沖倉,就是存煤的地方﹔下面是定量倉,就是個秤。工作人員根據不同類型車廂的容量設定好參數,定量倉就能從下面的溜槽處放出一定量的煤……”馮家波一邊指揮裝貨一邊向記者解釋。

填裝速度很快,一節車廂,1分鐘就裝滿了。

太陽升起來,衣服很快被汗濕透。趁他到陰涼處喝水的工夫,記者問:最近工作量是不是增加了很多?

“平常一天一般大約裝8列火車。最近我們每天要裝10列以上,最多時裝了16列。”馮家波說,“現在保証電煤供應是大事,隻要礦井開採能力跟得上,我們就努力干。”說著,他又跑進太陽地裡繼續工作。

13時20分,開往中煤宣城發電廠的電煤專列開始裝車。14時11分,專列出礦,駛向了阜陽市颍上火車站。

啟 程

車站與煤炭企業加強溝通協調,在運力安排、車輛周轉方面給予充分保障

時間:21日15時11分—21日18時49分

地點:颍上站—淮南西站—合肥東站

下午2時30分,颍上火車站貨運站台。颍上站站長楊曉明一邊擦汗,一邊等待電煤專列﹔他凌晨3時才睡下,眼裡還滿是血絲。

颍上站擔負著中煤新集公司劉庄煤礦、口孜東煤礦等相關礦點的專用線電煤運輸任務,日均電煤裝車數達380余輛,外運電煤約2.4萬噸。

為了保証電煤列車不壓線、不等點,車站與煤炭企業建立了溝通協調制度,動態掌握裝車情況,隨時根據電煤出車計劃,提前安排好發車股道和牽引機車,加快裝車、調車進度,壓縮車輛停留時間,以最快速度將電煤運到各地電廠。

近期,電煤列車集中發出,颍上站及時向直屬站生產指揮中心和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調度所匯報,實行優先配空、優先裝車、優先挂運、優先發送,“我們力爭在運力安排、車輛周轉方面能給予充分、精准的保障。”楊曉明說。

遠遠地,記者看到專列慢慢駛來……

據了解,自7月1日起,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開展為期半年的電煤保供運輸專項行動,將電煤運輸在煤炭運輸中的佔比提高至70.2%,比上半年提升12.5個百分點。7月以來,該集團公司增加了阜淮、青阜、淮南、隴海等沿線的煤炭裝車點直達列車開行列數,日均裝車2141輛,與去年同比增加475輛,以有效提升煤運通道運輸能力。

15時11分,49節車廂、滿載3315噸煤的85417次列車正式啟程﹔伴著“咣當咣當”的聲響,車窗兩側的景色緩緩后退。

16時26分,列車駛入淮南西站,要在這裡更換車頭,進行常規檢查。杭州北車輛段淮南運用車間三班工長王哲,早就守在了軌道邊。

輕輕一摸太陽暴晒下的軌道,燙得讓人汗毛發顫。可王哲沒有猶豫,車一停穩,他就拿出工具,鑽到貨車底部檢查,汗水很快就滴了下來。他顧不上擦,專心致志地檢查車輪、軸承……

不到3分鐘,檢查完畢。“一天差不多要檢查10列車左右。”他笑著說,“太熱,耗體力。”

17時21分,列車駛出淮南西站,奔赴合肥東站……

中 轉

列車途中歷經機車換挂、貨檢作業、重新編組等環節

時間:21日18時49分—21日23時32分

地點:合肥東站—蕪湖東站—孫家埠站

18時49分,專列抵達合肥東火車站。根據生產班制需要,列車在這裡將更換駕駛員。

31歲的列車司機秦洋上車了。

作為2017年西南交大畢業的高材生,秦洋是合肥機務段合肥東運用車間第九指導組司機。接下來,由他和同事值乘這趟列車,駛向蕪湖東火車站。

“發車進路信號。”

“綠燈,發車進路信號好了。”

秦洋一邊打著手勢,一邊和同事仔細核對數據。

很快,列車繼續出發。

秦洋本是一名合肥至杭州段的客運司機。近期貨運特別是煤炭運輸量增多,貨運人車供應24小時由原來的70班增加到上百班。因此,合肥客運段從動車運用車間和普通客運車間抽調了70多名骨干員工增援貨運車間,承擔“客轉貨”乘務任務。

“我是主動報名的。”秦洋笑著說,“現在基本上每天都有出車任務。”

21時30分,列車到達蕪湖東站。在這裡,列車要停留半小時,進行機車換挂和貨檢作業,有的列車還需要重新編組。

“來了,快!”蕪湖東站副站長王軍隨即指揮工作人員忙活起來。有的開始檢查煤炭裝載加固情況,有的在快速組織車流。

記者搭乘的是運煤專列,不需要重新編組。為什麼有的車需要編組?

王軍解釋:“有的列車是混裝貨物,比如一半是煤,一半是其他貨物,去向也可能不同,那麼這輛車就要重新編組——把不同去向的不同貨物分開,再等去向一致、貨物一樣的其他列車到達,重新拼接起來。”

“平常編組需要3個多小時,現在盡可能壓縮在2個半小時。而對於不需要重新編組的列車,半小時以內即可放行。”王軍說。

21時55分,列車駛向下一站,也是終點站——孫家埠站。

抵 達

啟動預案,加速電煤車輛周轉﹔加強巡檢,確保機組設備安全

時間:21日23時32分—22日13時28分

地點:孫家埠站—中煤宣城發電廠

已是半夜,依舊無風,可終於涼快了些。

徐壽友早早來到孫家埠站台,他緊握手機,不時瞄一眼時間。

23時32分,一列貨車駛來,車燈打在他臉上:“今天最后一輛,終於到了!”看著站台上工作人員忙著交接貨物,他笑了。

作為中煤宣城發電廠燃管部副主任,他最近忙壞了。中煤宣城發電廠目前有兩台燃煤機組,合計1290兆瓦,2021年度發電量約61.8億千瓦時。

今夏,安徽省最大電力負荷達到5935萬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長約25%。作為一座現代化新型環保火力發電廠,這裡的電不僅面向省內,還面向長三角地區。連日來,中煤宣城發電廠發電量屢創新高,耗煤量、機組負荷率也都隨之不斷攀升。

往常不到1萬噸煤就能維持兩台發電機組正常運轉,現在每天耗煤量已超1.2萬噸,最高峰時達1.5萬噸。“庫存最少時,隻剩下五六萬噸煤了。”徐壽友說。

想辦法多進煤。與中煤宣城發電廠相隔2.7公裡的孫家埠站,暑期電煤集中到達,日均到達電煤4列210車,單日最高到達6列308車。車站協同貨運、機務、車輛部門啟動應急預案,加速電煤車輛周轉。

“確定到站大致時間點、協調車站車務段和機務段的工作、安排電廠工作人員……每天情況都可能不同。”奔波在電廠與車站之間,成了徐壽友的日常。

孫家埠站到宣城發電廠進廠專用鐵路坡度較大,每整列車需要分兩次拖入電廠。根據工作安排,22日10時31分,記者乘坐的運煤列車終於到達中煤宣城發電廠。

煤炭13時28分開始翻卸,后經輸煤皮帶、篩碎設備進入原煤倉,再經磨煤機磨成煤粉后噴入爐膛內劇烈燃燒,加熱水變成蒸汽后,推動汽輪機旋轉,同軸帶動發電機組發電,經升壓通過電網遠距離傳輸到千家萬戶。

中煤宣城發電廠設備維護部鍋爐專業點檢工程師程衛是位工作了31年的老師傅。今天,他負責廠內脫硫區域的設備檢修。

程衛說:“每天都有巡檢人員,兩小時一次,通過測量設備溫度、振動情況,獲得基礎的設備數據。我們則是集中進行隱患排查。”

從6月20日開始,程衛和同事們的工作節奏從一天一檢變成了一天兩檢。這將持續到9月20日。

“機組長期高負荷運轉,再加上持續高溫,會帶來一些設備的磨損。”車間裡機器轟鳴,程衛一邊提高嗓門說話,一邊拿著各種儀器在設備上比比劃劃、敲敲打打,測試各種數據。

兩個小時忙完,程衛終於直起腰來。此時,他已滿臉汗水,“今天情況還不錯。”他說。

據了解,7月1日至8月23日,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共發送電煤11.6萬車,共計728.3萬噸,與去年同比增加161.5萬噸,增長28.5%。

(徐靖、陶濤、晏劍鋒供圖)


既要南運的煤 也要互濟的電(快評)

吳 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5日   第 06 版)

跨省送電的背后,是許多環節的無縫銜接、眾多人的敬業負責﹔北煤南奔的線路裡,展示的是能源資源的整體調配、能源運輸的保供保暢。

安徽是電力送受並舉的省份,今年夏季,電力保供壓力巨大。為此,全省制定了節電要求,各地推出節電措施。與此同時,面對“外送電”保供任務,安徽始終壓緊壓實電力保供責任,讓皖煤一路疾行。

皖電東送,安徽責無旁貸﹔如何緩解自身用電壓力,也是對當地的考驗。日前,國家能源局要求發揮大電網優勢,強化跨省跨區電力互濟。就安徽而言,在皖煤南奔、皖電東送的同時,該省與浙江今年首次簽署了電力置換互濟協議,利用彼此最大用電負荷的時段差異,白天皖電送浙,夜間浙電輸皖,增加各自的日供電能力。安徽還與上海、福建展開電力置換,並積極爭取省外富余電力,填補全省電力供需缺口。

應該說,這種跨省跨區的電力互濟保供,也是能源資源在全國范圍內實現共享互濟、優化配置的一種有益探索。在走好全國“一盤棋”的同時,各地應以更加靈活的機制、創新的思維下好“聯動棋”,實現供需跨時空靈活互濟,共同促進高質量發展。

本期策劃:張彥春 宋 宇

版式設計:蔡華偉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